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一旦尹衍樑拿下中信金經營權,再結合南山人壽,總資產將破8兆元,將成為國內最大金控 連富邦金、國泰金都跳下來加碼中信金持股,以免金控一哥換人做。 根據金控法第16條,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擬單獨、共同或合計持有金控股權超過10%、25%及50%,均應分別「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若沒有事先獲主管機關核准,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例如持股15%未獲核准,則5%的股權沒有表決權,且主管機關有權力要求處分股權。鑒機背後的主要成員,除尹衍樑、蔡友才外,還包括年推案總量高達千億元的寶佳林陳海;中信金少主辜仲諒遭狙擊,若不能成功防守,辜家的中信金經營權就可能不保。

2016-08-17 14:00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尹衍樑(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尹衍樑(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信金明年董事會將改選董監事會,但最新一期的《今周刊》卻報導,一家今年3月才成立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已陸續吃下中信金3%股權,成為中信金前五大股東;鑒機和已是中信金重要股東的南山人壽一樣,背後的關鍵人物都是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尹衍樑的突襲和近日中信金少主辜仲諒努力回防反擊,讓中信金經營權之爭提早爆發。
本期今周刊封面。圖/今周刊

本期今周刊封面。圖/今周刊

中信金控今天對這項報導和傳聞表示「沒有評論」,金管會發言人桂先農上午表示,會去了解,但現在無法評論。
根據金控法第16條,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擬單獨、共同或合計持有金控股權超過10%、25%及50%,均應分別「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若沒有事先獲主管機關核准,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例如持股15%未獲核准,則5%的股權沒有表決權,且主管機關有權力要求處分股權。
據今周刊報導,鑒機公司掛名的董事長,正是今年三月底辭職的前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這家原登記實收資本額40億元,後來資本額增加至80億元的投資公司,四個月來悄悄買進中信金持股,尤其在8月10日,一天之內就增資到200億元,並已吃下中信金3%股權,一躍成為中信金前五大股東。
報導指出,鑒機背後的主要成員,除尹衍樑、蔡友才外,還包括年推案總量高達千億元的寶佳林陳海;中信金少主辜仲諒遭狙擊,若不能成功防守,辜家的中信金經營權就可能不保。
辜仲諒(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辜仲諒(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據周刊報導,距離明年董監改選尚有十個月的時間,但近一個月來,台灣各大券商高層,紛紛不約而同接獲中信金控高層的拜訪,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也出馬,請各大券商「明年董監改選時,務必幫中信辜家徵求委託書。」
截至4月底,中信金股東會年報公布的前十大股東,第一大是代表中信金辜家的「宜高投資」,尚有2.87%持股;但才四個月,目前鑒機持股超過3%,連第三大股東南山人壽持股,也由原本的2.37%提高至5%以上,儼然已成為中信金第一大股東。
尹衍樑2011年入主南山人壽,而鑒機幕後的主要擁有人據傳亦是尹衍樑;今周刊引述尹衍樑友人表示,「他旗下八家投資公司都會積極加碼中信金。未來鑒機為首的第一階段目標,是加碼持有中信金到超過三成,「而目前應該已經有掌握一半(接近二成)。」
今周刊報導,一旦尹衍樑拿下中信金經營權,再結合南山人壽,總資產將破8兆元,將成為國內最大金控,明年台灣金融業的版圖,極可能面臨一次前三名大咖的重新洗牌;因此,連富邦金、國泰金都跳下來加碼中信金持股,以免金控一哥換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