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這項消息亦部份證實了約在今年 5 月傳出的 VR 事業分拆消息,而 HTC Vive Tech 亦在日前於上海舉行的「世界行動大會」中(Mobile World Congress),宣布與包括 500 Startups 與雲鋒基金(由馬雲成立)在內的 28 間創投公司,成立「虛擬實境創投聯盟」(VRVCA,VR Venture Capital Alliance),並預計集資 100 億美元來推動相關產業鏈,例如影片、遊戲等周邊內容。在會中,HTC 也宣布將推出 VR 版的 App Store「Vive Port」。

以 VR 重返榮耀,HTC 成立子公司 HTC Vive Tec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30 日 16:44 分類 VR/AR
HTC Vive
HTC 近日對外媒《The Verge》發表了一段簡短的聲明,表示 HTC 已經成立了一間完全由 HTC 持股的子公司 HTC Vive Tech,作為發展 VR 策略聯盟的手段,並希望能建立全球的 VR 生態系。
這項消息亦部份證實了約在今年 5 月傳出的 VR 事業分拆消息,而 HTC Vive Tech 亦在日前於上海舉行的「世界行動大會」中(Mobile World Congress),宣布與包括 500 Startups 與雲鋒基金(由馬雲成立)在內的 28 間創投公司,成立「虛擬實境創投聯盟」(VRVCA,VR Venture Capital Alliance),並預計集資 100 億美元來推動相關產業鏈,例如影片、遊戲等周邊內容。在會中,HTC 也宣布將推出 VR 版的 App Store「Vive Port」。
這項規模達 100 億美元的創投聯盟計畫,亦是 HTC 日前在北京召開 HTC Vive 開發者大會時,宣布成立「亞太虛擬實境產業聯盟」(APVRA)後的新策略聯盟,只不過 VRVCA 較偏向為資本投注,而 APVRA 則偏重商業模式與技術合作。HTC 亦投入了總額 1 億美元的資金,成立了自己的 Vive X 加速器,以資助較小型的 VR 開發者。
值得一提的是,HTC Vive Tech 的中國區總經理汪從青表示,HTC Vive Tech 做為子公司,儘管已經全盤接手 HTC Vive 的相關業務,但 HTC Vive Tech 仍未從 HTC 分拆(spin-off)。這或許是由於 HTC Vive Tech 的股東持股比例與母公司 HTC 不同,而使此舉無法被視為分拆。汪從青的補充或許也暗示,HTC Vive Tech 的股份結構,目前可能更集中於 HTC 原高層(王雪紅等人)手中。
(2016.07.01 編按:其實各方對這方面的描述是有點弔詭的,因為 VR 子公司儘管是 HTC 獨資擁有,不過官方事後有特別補充並不是以分拆 VR 業務的形式出現。分拆的條件,通常會說子公司與母公司的股份比例要相同,例如母公司高層配散戶的持股比例是 4:6,那子公司也要是 4:6。可是 VR 子公司既不是分拆,又是由 HTC 獨資擁有,我們猜測其最有可能的形式就是 VR 子公司是由 HTC 高層投資成立,這樣就可以滿足既是 HTC 的獨資公司,又不是分拆的條件。至於實情如何可能要等子公司 IPO 才能知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