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人生意義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雜誌THE 21整理出15個問題,讓你藉著這個機會檢視自己40歲時的作為,有沒有可能導致之後的懊悔。30幾歲的你,也可以提前參考,該如何調整自己40歲後的人生。依據上圖勾選適合自己的描述:40歲的時候就要發展自己的興趣、拓展人脈、經營家庭和工作以外的生活。

張玉琦經理人月刊 2016 09 27



上班族的職涯,大抵可以說是以40歲作為分歧點。如果到了40歲還沒有熬出頭,之後也很難晉升。對人生曲線來說,40歲也是一段兩頭燒的時期,一邊還在照顧孩子,感覺到自己的體力下滑,也開始設想退休以後的生活。該怎麼做,才能活出美好的人生下半場呢?

雜誌THE 21整理出15個問題,讓你藉著這個機會檢視自己40歲時的作為,有沒有可能導致之後的懊悔。30幾歲的你,也可以提前參考,該如何調整自己40歲後的人生。依據上圖勾選適合自己的描述:

1 後悔沒有成長


後悔沒有持續磨練自己的能力。40歲後工作上都是熟手,很有效率,但也少了學習新能力的機會。40歲後反而應該主動挑戰成立新的事業,自願輪調到別的部門,保持學習心態。不應該把時間都留給加班,而是有意識地保留閱讀、學習的時間。

此外,40歲時一定要多磨練自己的管理能力,要主動要求擔任經理人,而非僅擔任參與者。否則時間一長,就會陷入萬年的資深員工宿命。

2 後悔職涯停滯


如今是有一天可能你的工作、公司都會消失的年代。等到那時才想要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已經太遲。現在該考慮的不是單一直線的職涯,而是複數的成長曲線。換句話說,要盤點自己具備的能力,雖然不一定要真的跳槽或轉行,但是要具備就算離開公司也能派得上用場的能力。

3 退休後才後悔


最後一種類型,在工作上沒有遺憾,但退休之後,才後悔自己沒有好好過人生。這種多半是一職拼命工作直到退休的人,一晃神才發現自己的人生什麼都沒有留下。沒有知心的朋友、老婆也嫌自己麻煩,一時之間也培養不出興趣,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工作以外的自己」。
要避免這種情況,40歲的時候就要發展自己的興趣、拓展人脈、經營家庭和工作以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