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2016 10 0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eMarketer預測,到2018年,亞太的電商銷售總額將突破1.89萬億美元。到2019年,僅中國電商市場規模就將達到萬億美元,而作為亞洲下一個前沿的東南亞市場也在逐漸展露頭角。科技的巨大影響力已經將品牌體驗與交易之間原本遙遠的距離拉近。事實上,品牌商務(Brand Commerce)即是品牌的未來。在安索帕為可口可樂中國打造的行銷戰役中,消費者只需用手機掃一掃可樂瓶身的二維碼,就能啟動一段歌詞有趣搞怪的音樂或是「音樂表情」,使用者能夠通過微信輕鬆分享內容,將豐富有趣、鼓勵分享的品牌敘事傳播、延伸開來。

2016-10-07 05:03經濟日報 ▉Sven Huberts
當今科技讓我們將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聯結起來,而引領亞洲商業轉型的重要因素,勢必是不斷演進的商務版圖。根據市場調研機構eMarketer預測,到2018年,亞太的電商銷售總額將突破1.89萬億美元。到2019年,僅中國電商市場規模就將達到萬億美元,而作為亞洲下一個前沿的東南亞市場也在逐漸展露頭角。
科技的巨大影響力已經將品牌體驗與交易之間原本遙遠的距離拉近。事實上,品牌商務(Brand Commerce)即是品牌的未來。從本質上說,就是力求抓住每一個與消費者的接觸點,將品牌影響力最大化,以最高效的方式將品牌體驗轉化為實際交易。
如今的消費者對品牌有新的要求,包括需要構建動人的故事、電商平台,以及借助數位手段實現的產品和服務,當然,還需要聰明的設計。得益於最新的科技,安索帕預見到在亞洲、甚至更廣範圍內塑造品牌商務的十大發展趨勢:
1 個人化推薦
當諸如「你可能也會喜歡這些商品」的產品推薦,已經被置於當下電商體驗的核心,品牌已開始運用資料來預測消費者在什麼時候,在什麼情況下更傾向於購買某款產品。品牌將根據消費者需要什麼、想要什麼來與消費者進行即時的雙向溝通。
2 虛擬助手再升級
在未來的幾年裡,功能超強的虛擬助手將會以迅猛之速發展。屆時,只需借助用戶的少許操作,甚至不需要使用者的介入,就能為用戶完成複雜的任務。不妨想像一下:當Siri或微軟小娜有能力包辦一位真人助理能為你完成的所有任務——從餐廳訂位再到為愛人訂花,是怎樣的場景。
3 大數據,小玩意
當資料處理能力不斷演進,被放大後的小動作就能讓結果大為不同。科技很快將發展到不僅能實現預測,還能做出敏銳判斷的高度。
試想一下,未來的一支智慧手表就能探測感知你的心情,在你情緒低落的時候為你推送冰淇淋的即時促銷資訊。
4 虛擬勞動力的時代
在虛擬勞動力的時代,任何業務都能發展成一種服務,而這正是品牌提供增值服務的大好時機。
從家政協助到醫療保健,再到人力招聘,行動平台將供需匹配的過程變得如此容易,簡直前所未有。
5 重新定義「最後一哩」
在五年前,「次日收貨」可能是大賣點,但到了今天,我們的期望值已迅速爬升,下單當日甚至兩小時後就能收到貨品。
6 對話方塊,也是介面
如今,由於移動端普及率高、使用簡便,愈來愈多的複雜互動都能通過SMS或是通訊APP實現,這就意味著社交APP將會超越溝通的範疇。在中國,微信已經被大家用來預訂計程車和點餐。
7 隱形的商務
當下的免觸支付技術已經以全新的交互介面,讓我們對科技的適應程度又一次得到提升。眾多高新科技確保我們只需自拍或是進出商店就能輕鬆完成安全支付。
8 以資料驅動的敘事
新科技正在以全新方式創造並產出內容。資料正在與創意巧妙結合,創造出充滿魔力的內容產出和講故事的新模式。我們已經能看到以自己孩子為主角的個性化故事書,以及可以根據天氣或時間調整展示內容的戶外廣告。
9 計量生物學的崛起
當科技開啟了更多全新的互動方式,我們的許多感官也隨之被調動起來:語音、面部識別,甚至是氣味和口味都被納入考量。可以讓用戶進行虛擬試妝體驗的智慧自動販賣機,以及能夠用心跳支付的虛擬手環都已經進入了試驗階段。
10 新的敘事接觸點
當獲得靈感與達成交易之間的距離被無限拉近,從零售和送貨再到產品包裝,每一個與消費者的接觸點都是構建品牌資產的機遇。
例如,在安索帕為可口可樂中國打造的行銷戰役中,消費者只需用手機掃一掃可樂瓶身的二維碼,就能啟動一段歌詞有趣搞怪的音樂或是「音樂表情」,使用者能夠通過微信輕鬆分享內容,將豐富有趣、鼓勵分享的品牌敘事傳播、延伸開來。
通過運用資料、科技和創意,能讓具有競爭力的品牌體驗與商務互動之間,僅有一步之遙,進而創造出更多商業價值。
科技已經被公認為品牌擁抱品牌商務挑戰的首要門檻之一,而對所有品牌而言,想要在激烈競爭中拔得頭籌,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跟上科技時代的步伐。
(作者是安索帕亞太區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