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16 11 02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卓越經營模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宋恭源認為,做事業貴在專注,不僅努力會有成果,生命也會出現正能量。他以企業近年開始追求環保為例,如果大家把觀念內化,對個人生命真的有正面幫助,光寶在企業社會責任(CSR),特別加入了E(環保)成為CSER,就是希望落實到內心。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昨天榮獲台灣科技界最高榮譽「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四十一年前他創設光寶成為台灣第一家電子上市公司,但早在十三歲起就與電子業結緣,笑稱「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投入產業六十年,比個人電腦發展時間還長,他總能先抓住產業趨勢、歷久不衰。宋恭源笑說,他的秘訣就是,「做每件事都持之以恒」,只要專注、做好、做精,對事業、生命都會正面成果。宋恭源表示,台灣是海島型環境,較適合發展工業型、客製化產品,光寶希望能在台灣持續發展,所以把汽車電子、零件放在南部;發展生技儀器也是同樣道理,為了因應環境變化,光寶透過創新、轉型,發展出新醫療商業模式。

2016-11-02 02:28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 記者徐兆玄/攝影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 記者徐兆玄/攝影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昨天榮獲台灣科技界最高榮譽「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四十一年前他創設光寶成為台灣第一家電子上市公司,但早在十三歲起就與電子業結緣,笑稱「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投入產業六十年,比個人電腦發展時間還長,他總能先抓住產業趨勢、歷久不衰。宋恭源笑說,他的秘訣就是,「做每件事都持之以恒」,只要專注、做好、做精,對事業、生命都會正面成果。
宋恭源初中念工業學校,當時台灣是全世界拆船業中心,他就近取得真空管材料,組裝成收音機,轉售賣掉賺個幾百元,從此離不開電子業。他對產業發展從音響、電話、遊戲機、個人電腦、手機如數家珍,即使年屆七十四,但氣色紅潤,耳聰目明,說話慢條斯理,每句都經過深思熟慮。
他說,在台灣這小地方,光寶很多產品能做到全世界前三名,就是憑藉者「那股意志力、恆心,它會給你豐富的報償」;光寶成立四十一年來,只有第一年虧錢,後來就算景氣不好,也只是少賺一點,從沒虧過錢。
宋恭源十五年前發現電路設計是台灣的強項,但他看出台灣的產品設計能力弱,於是開始舉辦華人最大工業設計競賽—光寶創新獎,長年累積幾萬人參與,為產業帶來正面能量,直接、間接增加產業人才的設計能力。現在台灣電子業只要客戶講一個概念,就能做得又快、又便宜、又好看。
「做我們這一行,如果要很勝任,身體也會很健康。」宋恭源也表示,回過頭來說,因為工作的訓練養成,主事者的思維必須正面、每件事情要持之以恆,內化到生命就會很健康。
他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如此健康,內心一定全部充滿正面能量,從工作養成規律的生活,自然有健康的身體。為了維持工作的專注力與體力,宋恭源平時也以快走、打坐、瑜珈來養生,三十多年來奉行一個方法就是「持續去做」。
宋恭源認為,做事業貴在專注,不僅努力會有成果,生命也會出現正能量。他以企業近年開始追求環保為例,如果大家把觀念內化,對個人生命真的有正面幫助,光寶在企業社會責任(CSR),特別加入了E(環保)成為CSER,就是希望落實到內心。
全球電子產業競爭空前激烈,所有人都擔心台灣業者難以擺脫困局,但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認為,台灣電子業具有世界競爭力,只是轉型需要時間,絕非企圖心不足,「十年磨一劍」是非常平常的事,大家要有耐心。
他說,台灣電子業問題在於產能過剩,大家彼此擠壓,所以覺得壓力大,現又遇到電腦衰退期、手機進入成長高原期,但這絕非台灣電子業的競爭力變差、或能力衰退。
宋恭源指出,台灣比較少發生國外的合併潮,主因是許多公司規模非常大,且都是賺錢公司,儘管壓力大,但技術、生產能力強,例如電腦業目前仍由台灣全包、手機製造也是,在可見的未來,台灣很難被取代。宋恭源表示,企業的發展隨著環境改變,會不斷追求創新,再跟著腳步轉型,就會找到新商業模式。他說,企業追求創新與轉型,不意味就要丟棄舊產業,創新會賦予舊產業新內容,舊產業會有新生命。
今年光寶不僅在高雄大手筆布局汽車電子,也將光碟機結合工研院技術,推出自有品牌糖化血色素分析儀,轉型動向頗受關注。

宋恭源表示,台灣是海島型環境,較適合發展工業型、客製化產品,光寶希望能在台灣持續發展,所以把汽車電子、零件放在南部;發展生技儀器也是同樣道理,為了因應環境變化,光寶透過創新、轉型,發展出新醫療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