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6 11 03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卓越經營模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國人投資金額從2009年1月的新台幣1,299億元,一年內翻揚至三倍多,到2010年1月的3,938億元,直到2016年9月高收益債基金的規模已達到9,207億元,證明楊智雅眼光確實獨到。

2016-11-03 04:55經濟日報 朱美宙
柏瑞投信總經理楊智雅。 柏瑞投信/提供
台灣的基金業進入戰國時代,各公司的經營者都必須想出對應之道,殺出重圍。柏瑞投信總經理楊智雅最近力推新策略,希望幫助客戶降低成本,可以當個長期投資又快樂的投資人,引起業界熱烈討論。
柏瑞投信因成功開啟新台幣級別債券基金的風潮,近年來在各大銷售通路只要一提到債券型基金,柏瑞的指名度頗高。

開發新商品 打響名號

故事要回到2008年,當時大多數投資人的資金都被引導到境外基金,國內投信基金的固定收益產品可說是一塊未耕之地。
楊智雅依據在台銷售境外基金的經驗值,認為台灣市場缺乏一檔以台幣計價、固定月配息機制,屬性又介於股票和公債之間的差異化產品,於是不斷和主管機關溝通產品設計理念後,推出國內第一檔台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基金──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
不過,該基金2008年8月推出後,就遇到金融海嘯的衝擊,當時以12億元報請成立,但到2008年12月底時規模僅剩4.5億元,一度面臨清算壓力,但公司認為,固定收益商品是市場未來的趨勢,高收益債也是對的商品,只是價值遭到嚴重低估,於是在業務團隊加倍拜訪客戶下,終於力挽狂瀾。
截至2016年9月底該檔基金的規模已來到295億元,成為境內債券基金的「基金王」。而在金融海嘯過後,標榜波動度相對低、配息率相對高的固定收益產品也確實開始大行其道,尤其「高收益債基金」更是市場寵兒。
國人投資金額從2009年1月的新台幣1,299億元,一年內翻揚至三倍多,到2010年1月的3,938億元,直到2016年9月高收益債基金的規模已達到9,207億元,證明楊智雅眼光確實獨到。
如今,柏瑞投信在經營固定收益產品市場上成功搶下灘頭堡。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9月底,柏瑞投信為全台38家投信中固定收益型基金管理規模最大者,旗下六檔固定收益產品的金額合計超過480億元,市占率達20%。

免收分銷費 業界創舉

差異化的創新思維也應用在柏瑞推出的幫客戶省錢N級別上,只要投資人持有基金滿三年就免收手續費,也不收取分銷費,是投信業界的一大創舉,開業界後收型基金免收分銷費的風氣之先。
楊智雅指出,N級別是以客戶利益出發,從鼓勵投資人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業者應該替投資人吸收分銷費的成本才對,而且客戶投資成本減輕後,相對提高賺錢機率,對銀行來說也是好事。
「因為客戶在投資時最關心的就是費用和績效,而不收分銷費就是在幫客戶省錢,如果客戶持有滿三年是賺錢的,就會繼續留在柏瑞和銀行通路,達到三贏的局面。」楊智雅認為,投資跟經營公司一樣不能短視近利,要能留住客戶,長線耕耘,才能開啟整個產業的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