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 11 29 左永安顧問 匯豐銀行中國互聯網行業分析師表示,一些人正在透過這一手機應用,把網上互動變成線下的約會。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離婚率的上升、晚婚族、不婚族的出現是單身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 中國正快速成為單身人士的天下。中國國家民政局資料顯示,在中國,單身的成年人數量接近2億,占中國總人口的14.6%,較1990年6%的水準大幅上升。在此強大基數的支撐下,也讓中國的「單身經濟」正式到來。分析師指出,線上約會業務在2015年第3季度為YY帶來了1.73億元人民幣的收入,但是由於付費顧客的人數年增長43%,預計2016年第3季度這一數字將增長到2.71億元人民幣,增幅為57%,高於分別為43%和-4%的音樂和遊戲業務收入增長。

20161129  |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正快速成為單身人士的天下。中國國家民政局資料顯示,在中國,單身的成年人數量接近2億,占中國總人口的14.6%,較1990年6%的水準大幅上升。在此強大基數的支撐下,也讓中國的「單身經濟」正式到來。
 綜合陸媒報導,過去中國曾經出現過幾次單身潮。
第1次是在1950年代,首部「婚姻法」帶來了離婚潮;
1970年代末,知青為了返城紛紛離婚,引發了第2次單身潮;
1990年代後,改革開放引發傳統家庭觀念的轉變,第3次單身浪潮來臨;
到現在,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女性自主意識的提升,
讓第4次單身浪潮逐漸顯現。
 離婚率的上升、晚婚族、不婚族的出現是單身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
不少單身主義者,特別是受過高等教育、職場洗禮的女性,
不願意放棄獨立、自由的生活狀態。
 根據中國婦聯發起的「中國幸福婚姻家庭調查報告」指出,
目前中國平均結婚年齡為26歲,男性比女性高2.3歲。
其中,70後比其他代際結婚時間更晚,平均結婚年齡在29.6歲。
 由於中國人口的巨大規模,14.6%的單身人士幾乎等於
美國三分之二的人口。單身人口的大量湧現催生了單身經濟,
大量高收入的單身人士更注重當下的享樂。
 之前,有陸媒聯合調查機構進行了一次名為「中國單身報告」的調查。
他們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16個具有代表性城市中抽取了
1,024個有效樣本,分析發現,
其中不經考慮就購買奢侈品的單身消費者占28.6%;
16%的人至少每周去1次酒吧、KTV等夜生活場所;
31.6%的人每月的最大開銷為自我娛樂消費或聚會等社交消費,
為未來儲蓄的只有5.4%。
 這表明,現今的單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品質,崇尚高消費生活。除了單身公寓、單身交友網站和俱樂部持續受到歡迎之外,強調「生活保障」和「風險防範」概念的商業保險,以及以教育、養老為核心的理財險種,也受到單身族群歡迎。
 另外,單身經濟也逐漸影響中國家電市場,不少商家都針對單身人士推出新產品。包括500毫升熱水壺、小容量電鍋等。

在中國大陸存在大約2億單身成年人的情況下,對數位約會的需求越來越大,各式各樣的公司正在把網上戀愛的業務變成線下的現金,其中既有傳統的手機應用,也有YY直播網站的互動相親節目,及陌陌的視頻即時直播。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由於網路平台允許用戶廣播日常體驗,並與附近的用戶聊天,一開始作為美國手機交友應用Tinder的大陸效仿版的陌陌,因此獲得了巨大的增長。匯豐銀行中國互聯網行業分析師表示,一些人正在透過這一手機應用,把網上互動變成線下的約會。
譬如2015年陌陌的營收為1.34億美元,這個數字2016年可能會增至4.43億美元,2017年達到8.37億美元,這種增長完全拜直播業務所賜,而網戀是功臣之一。
分析師認為,中國大陸的人口構成狀況(男性人數比女性人數多出大約3,400萬),決定了線上約會業務將繼續增長。譬如,目前線上約會是YY直播網站的第3大業務部門,占了這家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今年營收總額的14%。這家直播網站採用了大陸熱門相親電視節目「非誠勿擾」的模式。
分析師指出,線上約會業務在2015年第3季度為YY帶來了1.73億元人民幣的收入,但是由於付費顧客的人數年增長43%,預計2016年第3季度這一數字將增長到2.71億元人民幣,增幅為57%,高於分別為43%和-4%的音樂和遊戲業務收入增長。
常駐北京的易普索市場諮詢公司主管張宗華表示,線上約會服務提供者的數目已經從5年前的5到10家,增加到今天的2千家左右。

張宗華說:「北京和上海的人們非常忙,沒有時間找對象。這種方式對他們來說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