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 11 29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卓越經營模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享有77年歷史的老牌華資行永亨銀行(302),終宣佈易主,「過江龍」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斥資最多387.12億元全購永亨,是2001年星展集團併購道亨銀行後,最大宗金額交易的本地銀行賣盤。

華僑387億全購永亨
港銀行13年來最大宗賣盤

100,102
【本報訊】享有77年歷史的老牌華資行永亨銀行(302),終宣佈易主,「過江龍」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斥資最多387.12億元全購永亨,是2001年星展集團併購道亨銀行後,最大宗金額交易的本地銀行賣盤。
記者:劉美儀 董曉沂
華僑全購永亨每股作價125元,參照本地行併購慣例,即剔除重估行址儲備的「牌底」賬面值計,交易價相等於市賬率2.02倍,但較華僑公佈的「牌面」市賬率(未剔除儲備溢價)1.77倍為高。
有分析指出,投行巧手安排,展現了主要股東馮氏家族「體面離場」,買家華僑「慳價登場」的快樂結局。

永亨年半內不裁員

創銀及永亨先後放售,上世紀創辦並由家族控股或富家族色彩的本地銀行,只剩大新銀行(2356)及東亞銀行(023),面對監管要求日趨嚴峻,證券界指出,大新作為「最後一間」可售銀行的放盤機會最大,而創銀及永亨作價,亦揭示家族要價最少2倍市賬率。
華僑行政總裁錢乃驥認為,是次作價合理,併購可望2017年起,為華僑帶來每股盈利及股本回報率增值,買家亦承諾18個月內不向永亨裁員,因兩行業務重叠不多,他相信「18個月後裁員情況亦不會出現」。
收購完成後,永亨將成為華僑全資附屬公司,並撤銷在港上市地位,惟「永亨」行名保留沿用,他說現階段未有計劃以華僑名義來港上市。
華僑全購要約,已獲過半數永亨持股股東不撤回接納承諾,包括持有共44.79%的馮氏家族及紐約梅隆銀行,並持有該行3.37%股份的其他股東承諾,連同華僑透過全資附屬公司所購股份,合計佔永亨已發行股本約50.66%。
永亨昨早復牌,收報123.2元,較停牌前微升0.16%,較華僑收購價則折讓1.44%。交易尚待金管局、新加坡金管局及華僑股東會通過。倘交易未能在6月30日符合條件或之前達成豁免,則永亨股東可獲分派每股最多0.46元中期息,不過消息料,永亨審批過程應較越秀購創銀為快,有信心6月底前可完成交易。

助華僑擴東北亞版圖

瑞穗證券亞洲銀行研究部執行董事安彤善認為,華僑收購價不會被視為「畀貴咗」,對該行股價負面影響減低。大和資本認為,雖然永亨賣價略低於市場預期,但觀乎其資產規模,相信難再覓另一買家,故建議永亨股東接受全購。
併購永亨,為華僑拓闊東北亞版圖及加強人民幣業務帶來商機,交易完成之後,華僑在中港澳門的分行數目,將由目前17間增至87家,錢乃驥估計,大中華區對華僑稅前盈利貢獻,亦會從6%躍升至16%。
企銀一向是華僑業務強項,永亨則在零售及中小企業務有不俗發展,併購可產生協同效應,推動永亨服務及佣金收費對收益佔比,由目前約21%增至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