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6 12 17 左永安顧問 統計決策分析(Statistics and Decision Making)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共變數分析(analysis of covariance; ANCOVA) 使用目的: 將會影響數個自變項的某一個變數抽離出來,以便比較這數個自變 項對依變項的影響。 使用時機:當無法做到實驗控制時,而且發現某個變數會影響到此項實驗, 就 以統計控制的方法將此變數控制住(從自變項中抽離出來), 然後比較這數個自變 項對依變項的影響。 例子:在三個智力不同的班級實施不同的教學法,看其學習效果是否有所不 同。 因無法將三個班級打散隨機編班(亦即無法做到實驗控制), 因此只好將智力 的因素先加以排除,然後才比較三個班的學習效果。

共變數分析(analysis of covariance; ANCOVA) 使用目的:

將會影響數個自變項的某一個變數抽離出來,以便比較這數個自變 項對依變項的影響。

使用時機:當無法做到實驗控制時,而且發現某個變數會影響到此項實驗,

就 以統計控制的方法將此變數控制住(從自變項中抽離出來),

然後比較這數個自變 項對依變項的影響。

例子:在三個智力不同的班級實施不同的教學法,看其學習效果是否有所不 同。

因無法將三個班級打散隨機編班(亦即無法做到實驗控制),

因此只好將智力 的因素先加以排除,然後才比較三個班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