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為遏止酒駕及拒絕酒測的歪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草案」,未來若正式通過修法,對酒駕的罰鍰將加重為新台幣3至9萬元,而累犯則可計次加罰9萬元,拒測則可直接計次加罰18萬元,盼以大幅提升罰則減少酒駕。鄭寶清則表示若拒絕酒測,可按前次被處罰的金額,額外加罰18萬元,第一次酒駕被罰9萬元,5年內再犯且拒測,就變成處罰27萬元,第三次再拒測就罰45萬元,後續也是持續累計。酒後開車連乘客都要注意,以後要進行「連坐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6日)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酒後開車檢出酒測值為0.15至0.25毫克者,明文規定將對同車乘客處以6千元至1萬2千元罰鍰,不過乘客若是未滿18歲、年滿70歲或精神障礙、心智缺陷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則不用受罰。

2017-04-26  16:5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遏止酒駕及拒絕酒測的歪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草案」,未來若正式通過修法,對酒駕的罰鍰將加重為新台幣3至9萬元,而累犯則可計次加罰9萬元,拒測則可直接計次加罰18萬元,盼以大幅提升罰則減少酒駕。
  • 酒國英雄注意!酒駕累犯將被罰到脫褲。(示意圖,與本案無關)
    酒國英雄注意!酒駕累犯將被罰到脫褲。(示意圖,與本案無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儘管提案內容稍有不同,但多數立委提案皆是針對酒駕而來。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初審的條文規定,現行酒駕罰鍰將從新台幣1.5萬元至9萬元,加重為新台幣3萬元到9萬元。
鄭寶清表示,對於酒駕累犯處罰,若酒駕者5年內再犯的話,將以前次被處罰的罰鍰金額,再加罰9萬元,若繼續再犯,則是按次持續累計9萬元;他進一步解釋,若首次酒駕被罰9萬元,5年內第二次酒駕,就會被罰18萬元,第三次則是罰27萬元,以此類推。
對於許多酒駕者選擇拒測規避處罰,鄭寶清則表示若拒絕酒測,可按前次被處罰的金額,額外加罰18萬元,第一次酒駕被罰9萬元,5年內再犯且拒測,就變成處罰27萬元,第三次再拒測就罰45萬元,後續也是持續累計。
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酒駕移送法辦的確有嚇阻效果,但每年有高達6萬件案子移送法辦,多屬於酒駕未肇事,希望藉由高額的行政罰則來遏止酒駕,若有肇事就以刑法或刑法專章處理,如此不但能讓酒駕者感到痛,也避免司法人員疲於奔命,甚至還有上法院判罰更輕的狀況。

2017-04-26 15:31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即時報導
圖為警察取締酒駕。 本報系資料照
圖為警察取締酒駕。 本報系資料照
酒後開車連乘客都要注意,以後要進行「連坐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6日)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酒後開車檢出酒測值為0.15至0.25毫克者,明文規定將對同車乘客處以6千元至1萬2千元罰鍰,不過乘客若是未滿18歲、年滿70歲或精神障礙、心智缺陷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則不用受罰。
朝野立委指出,為有效遏止酒後駕車狀況,應參考日本、韓國法規,針對同車乘客也一併處分,防止乘客直接或間接縱容駕駛人酒後開車;不過,未滿18歲或是精神障礙者,則在生理、心理上恐無法勸阻酒後駕車,因此免罰。
交通委員會召委鄭寶清宣布,全案則需再先經協商後,再送交院會處理。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