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2017 06 03 左永安顧問 卓越經營模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 樂利數位執行長施凱文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已經完成投資的台灣團隊共9家 阿里巴巴旗下電商平台不論天貓、淘寶,主力都是在中國市場,但在2016年以10億美元取得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控股權後,阿里巴巴集團也開始在東南亞佔有一定的份量。

何佩珊 2017.05.05

目前為止,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已經完成投資的台灣團隊共9家,而這當中,以樂利數位和阿里巴巴電商平台業務的關係最直接。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說:「樂利是成長在阿里巴巴生態系的公司,本來就是天貓金牌運營商。」現在,他們要助樂利一臂之力,將營運觸角延伸到東南亞。

獲阿里巴巴投資,加速切入Lazada

阿里巴巴旗下電商平台不論天貓、淘寶,主力都是在中國市場,但在2016年以10億美元取得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控股權後,阿里巴巴集團也開始在東南亞佔有一定的份量。而Lazada雖然已經發展出一定的規模,但在電商市場耕耘的時間畢竟不如阿里巴巴來得久,不論前端、後台、金流、物流等等,或多或少都還有不成熟的地方。因此據了解,在阿里巴巴入主後,Lazada已經開始學習阿里巴巴模式、導入阿里巴巴的系統。而這對樂利的南向發展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因為品牌商對市場的不熟悉,以及受到各地區規範限制等問題,阿里巴巴平台上逐漸發展出如樂利這樣的電商代運營模式,協助如Costco、可口可樂等國際品牌客戶在中國經營電商。而同樣的需求也可能會發生在近幾年才開始蓬勃發展,所有品牌商都迫不及待想進去的東南亞電商市場。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他們的基金主要是希望能幫助台灣創業團隊成長,而對樂利來說,就是要幫他們走到東南亞。
賀大新/攝影

Lazada植入阿里巴巴基因,降低樂利跨境門檻

對樂利而言,有阿里巴巴的牽線,一方面可以比對手更快接觸Lazada;另一方面,已經在天貓平台上經營電商代運營服務多年的樂利,累積了相當多代運營經驗,熟知阿里巴巴生態系的操作。因此,若Lazada的運作模式和阿里巴巴愈來愈相近,那麼這個原本陌生的東南亞市場,對樂利的進入障礙或許也可以比別人更低一點。
事實上,樂利數位執行長施凱文就說,Lazada的人告訴他:「你能搞定中國的生態,進東南亞不是問題。」他也認為,藉由系統化、數位化,可以讓文化隔閡變小。可以說對樂利而言,獲得阿里巴巴的投資,重點不只是資金挹注,還有更大的策略意義。
而施凱文先前曾表示,預計2017年下半年就會在東南亞落地,雖然初期需要做物流、商品等多方測試,所以還不預期今年東南亞市場可以對樂利業績帶來貢獻,但他也說:「依照我們的經驗,希望明年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