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2017 10 14 左永安顧問 運籌與流通管理(Logistics and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統一超(2912)旗下黑貓宅急便除看準運送商機, 宅配通甩陰霾 2017年營收衝30億 宅配通(2642)月初啟動桃園轉運中心後,儘管初期出現自動理貨系統辨識問題導致延遲送貨,不過在一切正常後,效益逐漸顯現,總經理徐慶懿指出,北部理貨能量倍增,目前1天可達10萬件,再加上年底前年節送貨旺季以及電商業務挹注,下半年看法樂觀。




宅配通甩陰霾 2017年營收衝30億

桃園轉運中心效益顯現 迎秋節送禮旺季


 



宅配通桃園轉運中心啟動後,每日理貨能量倍增,下半年業績看好。資料照片

業績樂觀
【陳慜蔚╱台北報導】宅配通(2642)月初啟動桃園轉運中心後,儘管初期出現自動理貨系統辨識問題導致延遲送貨,不過在一切正常後,效益逐漸顯現,總經理徐慶懿指出,北部理貨能量倍增,目前1天可達10萬件,再加上年底前年節送貨旺季以及電商業務挹注,下半年看法樂觀。
法人推估,以宅配通上半年營收獲利皆較去年明顯成長,全年營收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0%,甚至挑戰30億元。 




淘寶網成重要客戶

宅配通2017年前7月營收16.9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83%,徐慶懿指出,主要受惠於公司積極拓展電商及待採購等業務,其中,7月原屬於市場淡季,不過今年在7月營收達2.62億元,年增更達23.21%,單月表現亮眼。

宅配通近年積極投入電商相關發展,宅配通主管表示,今年3月開始,在電商業務貨量可看出明顯增加,尤其中國淘寶網等貨量持續增加,已成為公司相當重要的客戶,因此也在北京租用倉儲以滿足需求,隨著積極投入電商領域,也進一步使得宅配通在宅配運送淡旺季之分較不明顯,因此7月淡季業績反而增加。
此外,由於宅配通2017年調整宅配運送費用,平均每件調高約8~9元,同樣也挹注公司營收成長。 

高速理貨仍可優化

對於月初因自動理貨系統辨識問題導致出現送貨延遲問題,徐慶懿表示,目前都已恢復正常配送。他進一步說明,公司自動理貨系統分為低速理貨及高速理貨,其中高速理貨部分仍可調整優化,估9月底可全面正常運作。
徐慶懿分析,智慧倉儲及自動理貨系統等發展為未來發展趨勢,無論是日本或中國都已大量發展,台灣市場在這方面還可繼續努力。

除營收持續成長,由於宅配通積極發展自動理貨及智慧倉儲等,整體而言,也有助於理發貨效率,將有助於降低成本,以上半年為例,成本約降2~3%,上半年稅後純益9557.5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40%。 

黑貓投入自家物販

事實上,年底前即將進入第4季中秋節等大節送禮檔期以及百貨公司周年慶,也都是配送高峰,將有利於宅配業者業績成長。 

統一超(2912)旗下黑貓宅急便除看準運送商機,近年更積極投入自家推出的各種檔期電商物販市場,今年還首度推出中元澎派商品專區,主打只要向宅急便配送員訂購,不需出門就可備足拜拜所需包括金紙、泡麵及水果等商品。

雖然今年中秋節較晚,不過黑貓宅急便也提前祭出秋季物販商品,並增加各種不同價位的限量商品種類,黑貓宅急便主管表示,「黑貓探險隊」提供適應不同節氣檔期商品,已成功打響口碑,目前已成為推升業績成長重要來源,今年估可繼續成長。

2017-08-02 01:05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新竹貨運、大榮嘉里仍以大宗貨物、契約型企業客戶為主,對消費者的宅配包裹配送量相對黑貓宅急便與宅配通來得低,因此即使暫停假日服務,對整體營運影響有限。
不過黑貓宅急便以個人包裹宅配、各地小商家與小型電商業者合作緊密,一但暫停假日服務,對消費者、業者的衝擊都不小,因此在黑貓宅急便宣布停止周日服務後,同屬競爭關係的宅配通卻不跟進,企圖趁勢搶占黑貓的市占率。
宅配業者分析,個人化、小型電商的宅配物流貨物多半是少量多樣,光是整理貨物的複雜度就比大型契約客戶高,且個人宅配常常都需要多次遞送才能將貨物交到消費者手中,難度與複雜度都比較高,在人事費用高漲與人力缺口問題無法解決的情況下,假日不出班既可以降低加班費支出考量外,也留住員工的心。
在四大宅配業者中,目前僅有宅配通還有假日配送服務,網路上也有不少小型電商業者表示要更換宅配業者,宅配市場版圖在黑貓宅急便調整服務時間後,似乎有重新洗牌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