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2017 10 18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北海道除了首府札幌的Sapporo啤酒可說眾所皆知外,余市的威士忌也盛名在外。而此行所經的空知地區,則是盛產葡萄酒,其中岩見澤市的寶水酒莊,曾是電影《葡萄的眼淚》拍攝地,吸引不少人前來感受酒鄉情懷。若曾看過漫畫名作《夏子的酒》,必知日文裡「藏人」(Kurabito)指的是在酒藏內釀酒的職人,而國稀酒造挺妙的一點是,還備有幾套專門讓訪客換穿的藏人服飾,可換裝後試當1日藏人,拍照留念。

2017年10月13日蘋果日報

北海道有台灣2倍多大,除了夏日賞花、冬季看雪之外,還有太多你我可能不甚熟悉、卻也各富特色的城鎮,比如此行在坐擁田園風光的岩見澤市、臨海的小鎮增毛町,就分別遇上釀葡萄酒與清酒的酒莊、酒造,讓人體驗別開生面的酒之巡禮,體驗北海道的另一面。
報導、攝影╱陳彥豪

逢產季步入葡萄園間,可見到結實纍纍的葡萄。

北海道除了首府札幌的Sapporo啤酒可說眾所皆知外,余市的威士忌也盛名在外。而此行所經的空知地區,則是盛產葡萄酒,其中岩見澤市的寶水酒莊,曾是電影《葡萄的眼淚》拍攝地,吸引不少人前來感受酒鄉情懷。 

酒莊其實規模不大,年產紅、白酒與粉紅氣泡酒等僅約4萬瓶,但自有其小巧可愛之處,2層樓的歐風木屋建築內,可以試飲或從2樓隔窗眺看釀酒區,屋內也還留下一些當年拍攝電影時的布景。而這裡最迷人的,便是屋前就有一片綿延的葡萄園,棚架一字排開,成串葡萄結實纍纍,景象清新而賞心悅目,遠方甚至還有成片的稻田,漫步葡萄園間,田園景致讓人陶然忘憂。 

在寶水酒莊旁有間小屋,販售10多款霜淇淋,其中最招牌的,便是紅葡萄、白葡萄這兩種口味的牛奶霜淇淋,分別淋上酒莊以自家葡萄製作的果醬,每份400日圓(約108元台幣),氣味濃郁、香醇可口。 

擁有歐風莊園氣息的寶水酒莊,很適合在門口坐下來吃份點心。
寶水酒莊的雪之系譜紅、白酒或粉紅氣泡酒,頗有好評。
酒莊多款霜淇淋中,以淋上自製果醬的最受歡迎。

臨海古鎮 探老建築


相較於離札幌不到1小時車程的岩見澤市,此行所拜訪的日本最北清酒酒藏國稀酒造,則位於離札幌要2個多小時、道北地區的增毛町。增毛是一座靠日本海的古老港口城市,來到約135年歷史、模樣古樸的國稀酒造前,門口就擺上了「日本最北酒藏」的木牌,想像一下全日本有多少家釀日本酒的酒藏,能遇上最北的一間,的確值得紀念。

酒造內除了可以試飲並買到一些當地限定的佳釀,也可參加導覽,深入這家傳統酒造,穿梭於偌大的釀酒桶之間。廠內收藏著許多古色古香的釀酒器具,擺在傳統木造的酒藏裡,每一件都別具氣氛,而百年來所釀過的一支支清酒,其酒瓶也排出一面酒牆,形成饒富韻味的畫面。

若曾看過漫畫名作《夏子的酒》,必知日文裡「藏人」(Kurabito)指的是在酒藏內釀酒的職人,而國稀酒造挺妙的一點是,還備有幾套專門讓訪客換穿的藏人服飾,可換裝後試當1日藏人,拍照留念。

北海道的酒廠遠不只有寶水酒莊與國稀酒造,但探訪這些歷史或長或短但各有其堅持與追求的酒廠,漫遊電影場景或感受那種「極北」的趣味,都是難得體驗。 

號稱日北最北酒藏的國稀酒造,饒富傳統氣息。
西元1882年創業的國稀酒造,不只最北也相當古老。
酒造的酒款眾多,有些僅限當地才能買到。


來到國稀酒造,可試飲大吟釀等日本酒。
酒造的導覽過程中,可見成排酒瓶與許多傳統釀酒器具。



【旅遊資訊】

★航班 可搭華航(412-9000,手機加02)、長榮(02-2501-1999),從桃園機場直飛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當地交通 可從札幌租車自駕前往各景點;札幌搭JR列車至岩見澤站再轉搭計程車可抵寶水酒莊;札幌搭JR函館本線轉留萌本線至留萌站,再轉搭巴士至舊增毛車站後,步行約5分鐘可抵國稀酒造。
★簽證 觀光免簽證
★時差 +1小時
★匯率 1日圓約0.27元台幣
★相關資訊
•寶水酒莊 housui-winery.co.jp 10:00~17:00 +81(0)126-20-1810
•國稀酒造 www.kunimare.co.jp 09:00~16:30 10人以上需預約 +81(0)164-53-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