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2017 11 03 左永安顧問 店創辦人吳寶春2010年拿下樂斯福世界麵包冠軍大賽個人賽金 國立台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的「成功之母講座」昨邀請世界麵包大師吳寶春擔任第10場講座主講人,以「相信自己、永不放棄-吳寶春的冠軍祕密」為題,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現場觀眾報名踴躍讓國立師範大學校本部禮堂座無虛席。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團隊,左起領隊張明旭、助手廚師周小槿、主廚陳耀訓、教練王鵬傑。(記者葛祐豪攝)台灣麵包大使協會理事長、也是高雄餐旅大學研發長的張明旭指出,第六屆世界麵包大賽(Mindial du Pain)由他領隊,成員包括教練王鵬傑(莎士比亞烘焙坊),主廚陳耀訓(巴黎波波烘焙坊)與助手廚師周小槿,有台灣、法國、日本、中國、德國、比利時、澳洲、西班牙等4洲18國選手參加,比2015年11國參賽更為激烈。

吳寶春的演講,吸引滿場觀眾到場聆聽。(陳信翰攝)
台大系統執行長李篤中(左起)、台科大學生代表陳家民、台師大學生代表辜重嘉、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台師大學生代表謝宗恩一同合影。(陳信翰攝)
吳寶春小檔案
店創辦人吳寶春2010年拿下樂斯福世界麵包冠軍大賽個人賽金牌,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吳寶春昨於「成功之母講座」時分享,他當兵才學會ㄅ、ㄆ、ㄇ及認識國字,但他不以低學歷自我設限,永無止盡的學習,靠著「相信自己、永不放棄」的信念,讓他不斷挑戰自己,成功站上國際舞台。
不自我設限 學習無止盡
國立台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的「成功之母講座」昨邀請世界麵包大師吳寶春擔任第10場講座主講人,以「相信自己、永不放棄-吳寶春的冠軍祕密」為題,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現場觀眾報名踴躍讓國立師範大學校本部禮堂座無虛席。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表示,最近有位媒體圈的好友,職位是發行人,卻突然離職,打聽之下才知道,好友放棄高階主管職務是要跟吳寶春一起打拚,可見吳寶春的魅力無人能擋。
王丰以香港首富李嘉誠為例,沒有顯著的學歷、12歲開始當學徒,曾在茶館打雜,也當過修鐘表學徒,歷經18年的努力、30歲存到人生的1桶金,闖蕩香港成了首富。王丰認為,雖然不能用財富衡量成功與否,但卻能藉由白手起家成功、失敗的經驗,學到人生寶貴的智慧,替自己累計有形、無形的財富。
幼時家貧苦 立志要出頭
排行老八(老么)的吳寶春出生於屏東鄉下的清苦農家,爸爸、媽媽都是文盲,從來不曾給他考試壓力,直到12歲喪父,所有經濟壓力都在媽媽身上,加上家裡茅草屋要改建,媽媽靠著白天採鳳梨、晚上赴流水席端菜來養家。
國二時,吳寶春半夜冒冷汗、肚子痛,為了求醫,媽媽吵醒鄰居借了500元,當下他才驚覺,媽媽這麼努力,子女生病卻沒錢看病,他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功」。
國中畢業後,吳寶春到台北當麵包學徒,店家供吃供住,又能學一技之長,吳寶春期望有天能成為麵包師傅,「讓媽媽沒有經濟壓力」是他第一個人生夢想。當兵時海軍同袍教他識字,讓他豐富知識,有天放假回家看媽媽,發現家中餐桌上只有一顆魚頭、一碗白飯,讓他更清楚地知道,要出人頭地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地學習」。
吳寶春說,「以前我很自卑,功課不好又有愛喝酒的父親,在被嘲笑的環境中長大」,為通往成功之路,他開始上潛能開發課程,當下不知道這門課能帶給他什麼,但就是想學習、改變自己。
曾經很自卑 努力求改變
潛能開發最後一堂課,老師徵求學生上台分享3分鐘,雖然內心恐懼、手腳發抖,但吳寶春對於自己有勇氣舉手、硬著頭皮上台很開心,他說「因為我真的改變自己了」,有以前不曾擁有的膽量。吳寶春說:「一點一滴的改變,累積起來的能量就很大」,奠定他通往世界麵包冠軍之路。
(中國時報)

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今天在中國時報「成功之母」講座現場,安排與三位國立大學同學對談。同學好奇,他一路走來如何堅持夢想,如何突破困境關卡?吳寶春說,他以夢想激勵自己,再以不斷練習的「土法煉鋼」,把技術練到熟能生巧,做出夢想中的麵包。
面對吳寶春出國比賽拿冠軍,師範大學化學系碩二生謝宗恩詢問,很多同學可能聽完演講當下會覺得我也可以,但可能隔天起來又會怕失敗,會想說還是留在教室實驗就好,好奇吳如何堅持。
吳寶春以自己當學徒時為例,當時台北很冷,每天凌晨聽到鬧鐘要起來時,都想按下去。但一想到自己要成功出人頭地,就會爬起來。2010年他的目標是要拿世界冠軍,每天練十幾個小時,過程中也想要休息 但躺在床上眼睛合起來就浮現要拿冠軍畫面。想到那是自己的夢想,就告訴自己可以睡覺嗎?「要學會激勵自己,不忘記夢想。」
師大學生辜重嘉則提問,吳不只開麵包店,還要開企業,兩邊角色要如何都扮演的好?吳寶春回答,當初看許文龍的書,就想要跟他一樣。等2011年回來要創業時,結果會計拿財務報表給他看,自己卻看不懂損益表。那時想說,自己開麵包店看不懂損益表應該也沒關係,可又回想當年想要跟許一樣,這是初衷。因此再去學習,去唸EMBA學經營,然後把技術經驗傳承複製給旗下師父,各司其職。

台科大工管系陳家民則關心吳寶春在麵包界追求夢想過程,是否曾遇過很難突破的困境,如何突破?吳寶春坦言,人生裡面有很多挫折與關卡。像當初他想做出全世界最好吃法國麵包,但沒人教。這時候是要放棄,還是找方法。「我的方法就是不斷嘗試不斷去失敗!挑戰自己,變成習慣與生活。」
當時台灣沒有法國麵包,他去日本學,但一開始沒有學理論,不懂理論就很難理解,即便遇到問題,也不知道怎麼問師父。這時怎麼辦?吳寶春說,他有一個方法,很簡單很笨拙但很好用,就是「土法煉鋼」。
吳寶春會先把自己心態歸零,不去想自己已經是一個師傅,而是把日本師傅教的一五一十紀錄下來,然後下班後就練習,不改老師方法與配方,雖然不懂溫度與時間為何這樣,但就依樣畫葫蘆。不懂細節裹成很挫折,失敗一次二次,可就是記錄下來,最後失敗十次二十次後,終於做出了跟師父一模一樣的東西。「雖然我還是不理解,但我就是繼續練,練到得心應手,熟能生巧,這是最笨,卻最好的方法。」
中時 王玉樹


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團隊,左起領隊張明旭、助手廚師周小槿、主廚陳耀訓、教練王鵬傑。(記者葛祐豪攝)
2017-11-03 11:5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剛奪下2017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高雄麵包師陳耀訓、女助手周小槿,今天展示得獎麵包作品,色香味俱全。教練王鵬傑透露,法國主辦單位很期待台灣選手的麵包作品,如果下次再奪冠、完成三連霸,將打造大獎牌頒給台灣。
台灣麵包大使協會理事長、也是高雄餐旅大學研發長的張明旭指出,第六屆世界麵包大賽(Mindial du Pain)由他領隊,成員包括教練王鵬傑(莎士比亞烘焙坊),主廚陳耀訓(巴黎波波烘焙坊)與助手廚師周小槿,有台灣、法國、日本、中國、德國、比利時、澳洲、西班牙等4洲18國選手參加,比2015年11國參賽更為激烈。
參賽者須在8小時內,完成法國麵包、健康營養麵包、天然酵母有機麵包、國家特色麵包、甜麵包、藝術麵包等6大類麵包。
此次台灣代表隊除獲得總成績冠軍外,另外獲得天然有機麵包類第一名,周小槿也獲得最佳助手獎,台灣繼2015年奪冠後,再次蟬聯冠軍,是首度有國家達成二連霸。
陳耀訓表示,為了讓麵包風味突出,給評審留下好印象,味道的調整非常重要,例如選用台灣原住民族的馬告香料搭配鳳梨,凸顯風味,也讓味道不會太膩。
陳耀訓說,台灣有許多很棒的食材,這次比賽以台灣食材為主軸,運用了馬告、鳳梨、芝麻、荔枝等原料加入麵包,為了堅持品質,所有台灣食材都是他親自尋找的。
奪下天然酵母有機麵包第一名的作品,就是用了黑、白芝麻提味。陳耀訓表示:「這款有機麵包,想完整呈現魯邦液種天然酵母的風味,特別採用低溫冷藏發酵,讓味道完全熟成,所以僅用有機的黑、白芝麻做提味。」
教練王鵬傑表示,2017年參賽的藝術麵包,打造高達135公分的作品「祥獅獻瑞」,比上屆的「牛魔王」更艱難,王鵬傑強調自己喜歡台灣正統文化,他下屆會繼續指導選手,也許會推出「三太子」造型的藝術麵包。
目前國際麵包界有二大賽事,都在法國舉行,除了世界麵包大賽外,另一項則是吳寶春曾經奪冠的世界麵包大師賽,王鵬傑2018年2月將代表台灣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