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2017 11 11 左永安顧問 EMBA (伏特加 Vodka,琴酒 Gin,蘭姆酒 Rum)這三種很明顯的都是音譯過來的,那為龍舌蘭 Tequila 中文翻譯叫做龍舌蘭呢?龍舌蘭的原料是一種叫做Agave的植物,中文名稱就叫做龍舌蘭(當地人稱之Maguey)。所以龍舌蘭酒的名字就跟著它的原料名字一起叫做龍舌蘭了!


30 一月 2017

之前介紹過了四大蒸餾酒的其他三種 (伏特加 Vodka,琴酒 Gin,蘭姆酒 Rum)這三種很明顯的都是音譯過來的,那為龍舌蘭 Tequila 中文翻譯叫做龍舌蘭呢?


♦  先了解「龍舌蘭Tequila 中文名字」的由來
其實這跟它的原料有關,龍舌蘭的原料是一種叫做Agave的植物,中文名稱就叫做龍舌蘭(當地人稱之Maguey)。所以龍舌蘭酒的名字就跟著它的原料名字一起叫做龍舌蘭了!
♦  Agave 龍舌蘭屬,又名龍舌掌、番麻、萬年蘭、百年草,一般直接稱為龍舌蘭,屬於天門冬科龍舌蘭亞科龍舌蘭屬的多年生常綠灌木,原產於北美洲,其中在墨西哥有最多的種類,適於溫暖氣候,莖非常短,它的葉子又寬又長,是龍舌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成長約十年成熟後開花,外觀類似蘆薈但兩者並不相近。(維基百科)
(pc : www.seedsofeaden.com)
♦  龍舌蘭 Tequila 的歷史來源
從龍舌蘭酒的歷史開始說起。Tequila的前身Pulque,可以追朔到14-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阿茲特克帝國!當時的阿茲特克人已經懂得利用多汁且高糖分的Agave來進行釀造。釀造出來的酒就稱之為Pulque,其色乳白,味道甘甜,濃度不到10%,並將這種白色的酒用於祭祀,在當時只有地位崇高的祭祀、老人與戰士們得以飲用(目前墨西哥還有在釀造Pulque喔)
♦  Tequila的前身 「Pulque」
 (pc : www.visitmexico.com)

到了16世紀,阿茲特克帝國迎來了不速之客,西班牙人。西班牙人來到了中美洲之後,帶來了槍砲,也帶來了蒸餾的技術,在毀滅了阿茲特克文明的同時,也創造出了龍舌蘭酒當時都是喝葡萄酒與烈酒的西班牙人來到中美洲之後,因為遠洋航行已經將他們的酒都消耗一空,他們急著想要找個能夠製作酒的原料來代替他們的葡萄酒。
 
他們將阿茲特克掠奪一空,喝到了Pulque這種味道特別的「飲料」之後驚為天人,但是又嫌棄它的酒精濃度太低,甚至連葡萄酒都比不上,於是將其拿來蒸餾,提升它的酒精濃度,最後得到了Mezcal wine,最早的龍舌蘭酒。
在經過了數百年的改良之後,Mezcal wine才逐漸演變為我們現在所喝的龍舌蘭酒Tequila / Mezcal(一種廣義的龍舌蘭)
♦  Mezcal wine
♦  那「Tequila」(西班牙文)名字又是怎麼來的呢? 
一直到了18世紀中期,墨西哥西北方的Tequila村附近發生一場森林大火,附近的藍色品種Agave被燒得焦黑,並散發出一股香氣。村民將其中一株壓碎,裡面流出巧克力色的汁液,嘗起來非常香甜!
原來是那場大火將Agave中的成分都糖化了!
♦  Agave 龍舌蘭屬


在這之前呢,無論是釀造Pulque的阿茲特克人還是將Pulque拿去蒸餾成Mezcal wine的西班牙人,在處理Agave的時候都是直接榨汁,就拿去發酵釀酒蒸餾了。
直到這場在Tequila村旁的森林大火之後,人們才知道原來Agave在蒸煮烘烤,加熱過之後,汁液會更加的香甜!以此釀造出的Pulque與蒸餾後的Mezcal wine也更加的好喝!於是蒸餾酒商為了獲得高品質的藍色Agave,更是直接將工廠遷移到了Tequila村。
於是,目前法律規定最為嚴謹、品質最高的龍舌蘭酒,就稱為Tequila!






♦ 瓶子內有蟲的龍舌蘭酒?
值得留意的是,市面上有時候會看到瓶中含有蟲的龍舌蘭,那種龍舌蘭酒並不能算是Tequila,只能叫做Mezcal。因為在墨西哥的法規中有明文規定,Tequila是禁止放入蝶類幼蟲的~所以只要不符合Tequila規範的龍舌蘭,通通都是Mez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