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2017 11 30左永安顧問 EMBA ICAP TTQS IPAS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來台分享,「利他行善、時時感謝」的成功秘訣為人津津樂道 鄭再興因醉心於紅酒美食、熱愛藝術創作,二○○四年再成立惟中有限公司,專營紅酒進出口與藝術典藏,收藏的藝術品皆出自於西班牙國寶級藝術大師-皇‧雷普耶斯Juan Ripolles。雷科董事長鄭再興霸氣地說:「我的成功關鍵是『focus』跟『family』;成就來自於c’est la vie式的經營哲學、優秀的團隊;還有最佳行動幕僚…。」

只要focus 多角化事業經營也可以c’est la vie

作者/攝影:王齡翊
雷科董事長 鄭再興分享「敬天愛人」是企業家必備的胸懷,也是自己的成功要件之一。
聽聞經營有成的企業,據點跨足台灣、大陸、新加坡並不稀奇,但事業體再跨餐飲、藝術、智慧科技、生物科技…等不同領域就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了。
很多人好奇,身為被動電子元件製造業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為何有能力不斷延伸經營觸角,又能同時兼顧這些事業的營運?
雷科董事長鄭再興霸氣地說:「我的成功關鍵是『focus』跟『family』;成就來自於c’est la vie式的經營哲學、優秀的團隊;還有最佳行動幕僚…。」

及時滅火 熬過創業初期的艱辛

有人說,人的地位與成就,在求學時期就有跡可循。
大家所認知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以下稱 鄭再興)是在二十六歲當上飛利浦經理後才出來創業,但其實早在大學時期,他就曾第一次當老闆。當時就讀逢甲電子系,他笑說:「跟幾個同學去學組裝音響,下課後接case買零件組裝到半夜,一天就可以賺幾千元外快。」
畢業後,只投了兩張履歷,因為「想留在高雄」所以選擇進入飛利浦任職當工程師。大學的創業經歷,建立起實作>理論的觀念,他表示自己是個能多方面被彈性運用到最大值的人,除了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跟興趣投入,更勇於嘗試飛利浦交辦的各領域任務,靠「速度、品質、效率、不怕辛苦配合輪班」的態度,短短五年就從工程師升到部門經理,一躍成為飛利浦史上最年經的經理。
只是,鄭再興並非喜好安逸之人,為尋找向上突破的機會,當上經理後斷然離開飛利浦,一個轉念,一九八八年基於本業與兩位前同事創立雷科,做雷射及捲裝材料相關產品代理,成為被動元件的上游供應商。可惜的是,合夥人都是技術掛帥,當年被動元件市場也並非這麼亮眼,創業半年內就幾乎花光大家的薪水積蓄…,初期的煎熬讓人萌生放棄的念頭。幸好在第七個月,第一張HybridIC訂單進來且一接就是代理三十年,及時滅火才讓雷科找回走下去的動力!

沒有僥倖的成功 只有專業的穩健

走過篳路藍縷的創業歷程,成立二十九年以來,雷科已成為SMD電子捲裝材料、SMT檢測設備、雷射設備等全球性銷售通路服務及設計製造商,據點分佈於台灣、大陸、新加坡,全球約有三百五十位員工。
專訪團隊榮幸親自造訪雷科高雄總營運處,因為走進雷科就像是來到一個小型的藝術品展覽會,而且居然還有一個精巧的酒窖隱身在內?不禁好奇,雷科不是做雷射跟捲裝材料的嗎?
原來,鄭再興因醉心於紅酒美食、熱愛藝術創作,二○○四年再成立惟中有限公司,專營紅酒進出口與藝術典藏,收藏的藝術品皆出自於西班牙國寶級藝術大師-皇‧雷普耶斯Juan Ripolles。皇‧雷普耶斯是鄭再興最欣賞的藝術創作者,兩人同時也是好「麻吉」,除藝術交流外,也曾邀請大師親自來台開展;並經授權同意將名畫設計成文創商品、印製為酒標…等,說到這,鄭再興不禁打趣地說:「我的本業是雷射,但也可以說我在作文創啦。」
看起來輕鬆的經營模式,背後其實打了十年功!正如鄭再興所強調的:「沒有僥倖的成功,只有專業的穩健。」雖然事業觸角不斷展開,但只做有把握的事情,一路領先佈局追求永續發展。

贏在領先佈局 讓雷科不只是雷科

根據雷射的聚焦特性,鄭再興所幸把「focus(聚焦)」當成自己的經營座右銘,將固本業、堅信人才與技術為公司發展的基石。他大方分享雷科光是研發團隊就有三十人,專業領域包含工程師、機電整合…等,這對傳統的製造業而言,是很重的配比。
這樣的安排其實是為了打底,讓雷科能即時適應外界的變化,近幾年崛起的紅色供應鏈就是一個最佳例證。當時,許多台商受到抨擊而崩盤,雷科卻靠優化研發製程,提高毛利擊退了這場風暴,成為市場上最閃亮的一顆星。鄭再興自信地說:「選對人、做對事很重要,還能夠挖掘機會產業。」
這個機會就是智慧家居!輕觸手機螢幕,電燈立刻亮起、空氣清淨機接著啟動…甚至可以用聲控辨識;無須連接網路,只需要一條電力線,就可以串聯所有的家電,全用手機APP控制;在你快到家之前,遠端遙控開好冷氣及電燈、啟動電鍋,享受一進家門的舒適及便利,舒緩一天的疲憊。
「行業攻略雲是我的最佳幕僚,管理多角化事業都靠它!隨時讓我可以掌握內部營運跟外部商情」鄭再興董事長說。
幾乎歸屬於電子傳統產業的雷科,居然飛上了工業4.0的風口!從捲裝材料、雷射、擴展多角化事業,現在跨足智慧家居;自有品牌就快要誕生了。成功的背後不僅屬於一個部門、一群人,而是一個團隊!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來台分享,「利他行善、時時感謝」的成功秘訣為人津津樂道,鄭再興最欣賞這樣的精神,更將此精神內化為自己成功的要件─「family」。不僅將員工當成家人,他也分享「family」其實還有「敬天愛人」的意涵,就是與企業共存,堅持做良心企業,堅信凡事有取有得,因此平時不乏提供學校獎學金、參與公益贊助回饋社會…等活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幾年前雷科受到西進大陸潮的影響,許多客戶跟著外移,雷科在代理訂單不穩定的情況下轉向服務為主。鄭再興說:「幾年前的貨櫃創業幫助雷科很多,可以想像嗎?貨櫃就像是一個個的HUB,提供我免費的材料倉庫、解決貨源,幫我實現『just in time』的 服務。」
事業觸角這麼多,平時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旁人看起來是mission in possible。鄭再興卻認為只要分配好時間管理就不困難,反而可以連動產生增值效益幫助事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