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2017 11 30 左永安顧問 EMBA ICAP TTQS IPAS 有一瓶50年的Bowmore single malt,市價80幾萬元,軒尼詩、人頭馬、馬爹利、白蘭地,後來開放威士忌進口,但以稅金區隔蘇格蘭及非蘇格蘭產區,稅金便宜的非蘇格蘭產區價廉好銷。以1982年的價格,五大酒莊最貴也才幾千元,現在大概要10萬元,他笑說:「可惜都賣完、喝完了。」紅酒或威士忌,已是不少人的日常,但在民國6、70年代,喝酒只有菸酒公賣局一個選項。1987年,政府宣布開放葡萄酒和啤酒進口,陳春安說:「這就是我的第一個機緣。」1991年,政府再開放威士忌等烈酒。陳春安再從加拿大台灣辦事處找到招商的加拿大酒廠引進「黑雕」,「做的火紅的時候,一年進30幾個貨櫃。」陳春安想找地方作為銷售人員的教育、推廣之用,松江路一間店面,75坪、店租30幾萬,他算算,可以,就接手了。半年後開幕,首日業績500萬台幣,那是1993年,24年前。


2017-11-29 23:06經濟日報 文/袁世珮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政策開放 帶來第一個機緣

如今,紅酒或威士忌,已是不少人的日常,但在民國6、70年代,喝酒只有菸酒公賣局一個選項。1987年,政府宣布開放葡萄酒和啤酒進口,陳春安說:「這就是我的第一個機緣。」
陳春安開心展示名車收藏。 圖/蘇健忠攝影
陳春安開心展示名車收藏。 圖/蘇健忠攝影
陳春安本是進口染料等紡織原料,在那個當下,他想起曾有法國人詢問他進口葡萄酒的意願,幸好沒丟掉聯絡資料,立刻找了出來,就這樣接上了法國的酒廠,進了一貨櫃的紅酒。
「那時候,台灣人不會喝紅酒。」陳春安腦筋一轉,正好接近中秋節,就包得漂漂亮亮當節禮,「結果,一個貨櫃不夠賣。」過年時,他又多訂了一個貨櫃,又賣光光。
1991年,政府再開放威士忌等烈酒。陳春安再從加拿大台灣辦事處找到招商的加拿大酒廠引進「黑雕」,「做的火紅的時候,一年進30幾個貨櫃。」
就這樣風風火火做起第一代的洋酒進口生意,陳春安不諱言:「雖然競爭也很大,但當時我做一年就等於過去做10年。我們是隨著政府的開放腳步、跟著政策在跑。」
6年後,正式成立橡木桶。
那時業務愈來愈大,陳春安想找地方作為銷售人員的教育、推廣之用,松江路一間店面,75坪、店租30幾萬,他算算,可以,就接手了。半年後開幕,首日業績500萬台幣,那是1993年,24年前。
陳春安說,當時的貨都是自己進口的平行貨,「賣到供不應求,我的產品都坐飛機來,速度贏過一切,只要國外有貨,就坐飛機立刻過來。」空運一瓶要增加150元成本,算算,還是有賺。
陳春安透露當年的成本,代理商的價錢過高,變成他的切入點,「所以有代理商才有我們今天。」目前全台分店31家,雖然最多曾有56家,陳春安承認管理不良虧很多,連上海店也半年就收了。
陳春安遠眺豪宅窗外,正對淡水河出海口。 圖/蘇健忠攝影
陳春安遠眺豪宅窗外,正對淡水河出海口。 圖/蘇健忠攝影

回憶當年 用汽水杯喝紅酒

陳春安回憶早年:「當時台灣沒有人在賣葡萄酒,真正喝葡萄酒都是在五星級的飯店裡,連杯子也沒有,就用汽水杯喝,文化並未形成。」橡木桶一開始也沒進太多葡萄酒,他玩笑說,那時烈酒放中間,「我調一些葡萄酒來布置牆面,葡萄酒就是我的裝潢。」當時酒的專賣店多半賣烈酒,對酒的知識也不足,相比之下,橡木桶的葡萄酒雖然放在壁上,但生意很好,陳春安趕快去拿代理,「補牆上的洞,都是一上架就賣光。」
當時法國酒市占達90%,牆上全部都是法國酒。以1982年的價格,五大酒莊最貴也才幾千元,現在大概要10萬元,他笑說:「可惜都賣完、喝完了。」
橡木桶的酒窖。 圖/橡木桶提供
橡木桶的酒窖。 圖/橡木桶提供
後來同業來觀摩,更多人投入市場,葡萄酒更流行。最近,法國酒的比例已降至47%、48%,新世界接近50%。
威士忌能冒出頭,也和政策有關。陳春安指出,早期就是民眾出國帶回來的軒尼詩、人頭馬、馬爹利、白蘭地,後來開放威士忌進口,但以稅金區隔蘇格蘭及非蘇格蘭產區,稅金便宜的非蘇格蘭產區價廉好銷。
等到日本也爭取進台,稅金同樣屬於非蘇格蘭產區,「就打趴了我們的加拿大黑雕,那家酒廠就倒閉了。」一年後,威士忌的稅金齊一,蘇格蘭的Chivas和黑牌就起來了。
「就這麼一年,因為外商都在廣告威士忌,一年之內就把台灣人的口味都改掉了,本來的白蘭地市場就變成威士忌的天下了。」陳春安分析。
當一眾品牌招架不了蘇格蘭威士忌時,陳春安想:「我們沒有blended威士忌的超級大牌,該怎麼辦?」他再靠直覺,嗅到了單一
純麥的商機,「我是台灣最先引進single malt文化的人。」他代理Springbank(雲頂酒廠),又慢慢談下其他品牌,包括獨家代理Johnnie Walker6支經典的single malt。
但面對有錢大打促銷或廣告戰的對手,陳春安轉向,「我們賣收藏品。」也就是有增值空間的產品,很成功,預購就秒殺。
陳春安曾因員工的提議,將自己收藏的愛倫(Arran)酒廠「走私者」,4000元進,開價8000元,一天賣掉;也會上網競標,買過10箱的麥卡倫「紫鑽」,原本一瓶1000多元,賣家賣4000元,陳春安買回來後,以8000元一瓶賣出。
而談到未來,陳春安認為,酒和台灣的政經發展有關,近年消費市場弱,但他有信心,「我們有很多男女主角、有很多舞台,就做複合性的行銷。」
橡木桶目前全台31家。 圖/蘇健忠攝影
橡木桶目前全台31家。 圖/蘇健忠攝影

拚搏半生 現在四點就下班

因為前半生的拚搏,陳春安現在能過四點就下班的生活。
熱愛淡水的他,約30年前買下紅樹林一塊地蓋「夢想屋」,本是好山好水好風水,但近來紅樹林開發,摩天豪宅擋在前方。陳春安的應對辦法是,去買下頂樓兩戶,山景海景還是他的。
房子還沒裝潢,於是他現在的生活是,早上起來,走出家門,到旁邊的大樓最頂樓的健身房,對著淡水河口踩一小時跑步機,回到自己家,再到庭院裡的練習場推桿。他每個星期還會去3次高球場。
晚餐後,陳春安在家裡上演卡拉OK秀,然後到隔壁的空中泳池畔賞夜景,「我喜歡真正的夜生活,健康是我現在的事業。」
橡木桶也舉行品酒會。 圖/橡木桶提供
橡木桶也舉行品酒會。 圖/橡木桶提供
自己賣酒,應酬時,陳春安喝葡萄酒,號稱「烈酒一乾就醉」,喜歡法國酒的口感有層次,酒精濃度比較平衡,不會影響到菜肴,不像新世界未完全發酵、常顯太甜。
一直推薦收藏酒的陳春安,有一瓶50年的Bowmore single malt,市價80幾萬元,未來,這一支會和他的其他藏酒,一起成為新豪宅裡的牆面焦點。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