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2017 12 16 左永安顧問 大陸正開始發展「核高機」,也就是核心科技、高端技術、基礎軟件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電電公會2017 12 15 日舉辦大陸台商負責人聯誼座談會,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是電電公會從2000年迄今,進行「中國大陸投資環境力與投資風險度」調查的計畫主持人。大陸經濟向全球擴張,台商在大陸布局節節敗退;持續18年調查台商在大陸投資風險的教授呂鴻德指出,台灣品牌近年在大陸布局大撤退!達芙妮關店、歐迪芬、鹿港小鎮賣給陸商,甚至永慶房屋收攤退出。

2017-12-16 00:14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大陸經濟向全球擴張,台商在大陸布局節節敗退;持續18年調查台商在大陸投資風險的教授呂鴻德指出,台灣品牌近年在大陸布局大撤退!達芙妮關店、歐迪芬、鹿港小鎮賣給陸商,甚至永慶房屋收攤退出。
電電公會2017 12  15日舉辦大陸台商負責人聯誼座談會,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是電電公會從2000年迄今,進行「中國大陸投資環境力與投資風險度」調查的計畫主持人。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呂鴻德指出,台商過去擅長的成本導向策略,容易落入惡性競爭的紅海市場,也因透過成本而取得的優勢有局限性,台商應尋求下一個「蜜與奶之地」,要從過往的「中國唯一」,轉變到「中國加一」,哪邊有機會就往哪邊布局。台灣品牌近年在大陸布局大撤退,康師傅一年之內一千億元市值垮掉,「大陸外賣新模式如火如荼,而台商竟然沒有知覺,醒來時已經無力回天。」
業績慘跌的還有台南紡織,2015年在大陸已經停產,出清存貨;
連文創龍頭法藍瓷連兩年虧損,被迫縮編25%。
原本稱霸中國女鞋的達芙妮,兩年來關店逾兩成;
兩岸最大的3C通路商神腦,如今只剩上海23家店。
不願關店,乾脆賣掉的歐迪芬曾是內衣大王,被陸企都市麗人接手;
台菜連鎖店鹿港小鎮,賣給大陸英聯集團,金錢豹也兩度轉手。
更慘的是中國KTV的始祖錢櫃2017年收掉最後三間店,退出中國大陸;
展圓國際、東京著衣、胖達人也都收攤。
呂鴻德指出,90年代後的大陸新世代對所謂「台灣品牌」已經無感,
認為阿里山、日月潭只是爺爺爸爸輩的事,年輕人更在意國際品牌。
台商在大陸習慣拿舊產品打新市場,如果「舒服到忘了轉型升級」,
最後就只能被市場淘汰。
呂鴻德說,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的差距逐漸縮小,
大陸正開始發展
「核高機」,也就是核心科技、高端技術、基礎軟件
而台灣還欠缺產業發展的政策方向,在原地踏步,只能被後來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