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2011 左永安顧問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9型人格 30歲前,跟對人;30 歲後,人要做對事;40 歲後,做人最重要。」人生,若是一部電視影集,身為編劇的你,會怎麼安排每集60 分鐘的劇情?不論情節要出現轉折,或是埋下高潮伏筆,1 小時中的25 分鐘到40分鐘絕對是黃金時段。



2011 左永安顧問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9型人格 30歲前,跟對人;30 歲後,人要做對事;40 歲後,做人最重要。」人生,若是一部電視影集,身為編劇的你,會怎麼安排每集60 分鐘的劇情?不論情節要出現轉折,或是埋下高潮伏筆,1 小時中的25 分鐘到40分鐘絕對是黃金時段。



9型人格找到超級貴人
作者:林靜宜 / 攝影:陳志亮、關立衡 
出處:2011年6月號 第082期30雜誌
你是否覺得自己只能與某種人溝通?從9型人格出發,認識自己是哪一型,知道如何與不同型的人相處,讓這9型人在第一時間走進你的人脈地圖。
  人生,若是一部電視影集,身為編劇的你,會怎麼安排每集60 分鐘的劇情?不論情節要出現轉折,或是埋下高潮伏筆,1 小時中的25 分鐘到40分鐘絕對是黃金時段。

 25 歲到40 歲的人生如同這個道理。主角與其他人物的關係牽動劇情走向,人生劇場裡,你與別人的互動,也會寫出不同的劇情。有句話說:

如果你想創造人生劇場的收視高峰,就必須在25 歲到40 歲的黃金時段,建立好你與別人的關係,也就是人脈。

 「喜歡交朋友的人是有意思的, 主動走出去,多交各行各業的朋  
    友, 你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王偉忠建議,年輕人不要用主觀判斷朋友,交一些自己認為不喜歡的人,「搞不好人家沒有那麼不喜歡你,你覺得很好的朋友,搞不好沒有那麼好。」

人脈≠有價值的人脈
 所幸,身處社群網路時代,創造人脈比過去容易的多了。想認識的名人,透過facebook、Plurk、Twitter、微博就能互動;朋友的「朋友們」不用介紹人,也能成為麻吉;宅男宅女窩在家,依然能廣結善緣,交遍五湖四海,隨時隨地來場線上派對⋯⋯,基本上,一個人交朋友的速度不輸給團購網的秒殺。

 只不過,友情就像愛情一樣,開始面臨速食化的問題。如同戀愛的人會問真愛在哪,眾多聯絡人裡,誰才是真朋友?或許,有人會說管他真假,朋友交久了就成真,但事實並非如此。

 最簡單的例子,很多人擁有廣大的人脈網絡,逢年過節必定送上溫暖的問候,可是,卻常在需要人「罩」時,發現手頭人脈無法助己一臂之力,重量級人物的名片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這是為什麼?

 原因在於大多數人只會創造人脈,卻沒經營出「價值人脈」。
 造成人脈無限,價值有限。

 根據日本一項針對專業人士的研究,只有9.2% 的人在公司與學校之外,懂得積極建立人脈。

價值人脈,不只要對方認識你,更要進階到認同你、信任你,甚至願意提供關鍵時刻的建言或協助。


「不是認識的人多,就有人脈,要有交情,人家才願意幫助你,」各大企業人脈管理講師楊舜仁形容。

 別以為Web3.0 時代,臉書上一秒鐘就可以call 到你的朋友,所以你的人脈網就可以進入無所不在的強連結,某些程度,社群網站擴展而來的人際關係,像滴到水面的油,隨著數量(水面)的擴展,油愈來愈薄,最後破掉,「 忙了半天,都只是普通朋友。」

漏斗法篩選價值人脈
 facebook 上的朋友,不等同會幫你搬家的朋友,也不代表會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背後挺你的盟友,或者願意適時指點,給你當頭棒喝的貴人。

 在愈來愈多的虛擬人脈工具盛行時,經營價值人脈,你更要懂得虛實整合。

 根據哈佛大學調查,傑出人才會花時間與能幫助他們的關鍵人物培養良好關係,使得他們面臨問題時,能夠化險為夷。

 關鍵人物就是價值人脈的核心,關係著人生劇場的劇情發展。你可以用漏斗法篩選出關鍵人物名單。

 請注意,篩選條件不是依照對方的職稱與工作來判斷。人脈經營達人、陸保科技行銷執行長沈寶仁指出,早期他也是以這種觀念來判斷,有用的才建檔,其他的就用橡皮筋綑起來,放在一邊,多年經驗下來,往往發生價值的人脈,反而都是當初被橡皮筋綑在一旁的那些人。

 IBM 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是目前IBM 最快從業務升上總經理的人。他篩選關鍵人脈的條件不現實,反而是對方的未來潛力,不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只要聽到哪位朋友失意,他會在第一時間約對方吃飯,加油打氣,「通常這樣才會交得最深、最久。」因為如此,他在職場上獲得不少「挺」他到底的企業老總。

35 歲前 價值人脈就定位
 如果想在40 歲後的人生劇場,攀登高峰,最好能在35 歲前,建立你的價值人脈。

 這裡,最重要是30 歲前千萬不要急著收割人脈。太目的導向的建立人脈,常常在關鍵時刻找不到真正願意伸手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