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2011 左永安顧問 管理學院 EMBA TTQS HRD 個案管理 宏碁半年報24日出爐,第二季稅後大虧67.9億元,創下宏碁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季虧損,遠高於法人預期。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昨天再度向投資人說抱歉,預告第三季還會再虧,希望第四季可以有明顯改善,2011年想要賺錢已不可能。外資麥格理證券下游硬體產業分析師張家福第一時間下調宏碁今年獲利預估,從原本每股小虧0.1元擴大至虧損2.42元,目標價也從30元砍到23元。


王振堂:宏碁 今年不會賺錢
宏碁半年報昨(24)日出爐,第二季稅後大虧67.9億元,創下宏碁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季虧損,遠高於法人預期。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昨天再度向投資人說抱歉,預告第三季還會再虧,希望第四季可以有明顯改善,今年想要賺錢已不可能。

宏碁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曾兩度下修財測目標,2011年4月宏碁前執行長蘭奇閃電宣布請辭後,宏碁進行組織改造,公司營運進入調整期,昨天又公布第二季鉅額虧損,單季財測連續三季失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宏碁昨天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第二季合併營收1,020 億元,比第一季下滑20.1%,並較去年同期縮水32%;單季稅後淨損高達67.9億元,遠高於外資圈預估的虧損30億至45億元區間,每股稅後淨損2.57元。

法說會結束後,外資麥格理證券下游硬體產業分析師張家福第一時間下調宏碁今年獲利預估,從原本每股小虧0.1元擴大至虧損2.42元,目標價也從30元砍到23元。


稍早時,麥格理是第一家大膽預估宏碁今年將虧損的外資券商。

不過外資昨天站在買方,大舉加碼宏碁2,256 張,已經連續第三天買超。宏碁昨天股價下跌0.95元,終場收在31.55元。王振堂表示,由於歐美經濟景氣停滯不振,PC買氣疲弱,產業和總體經濟都出現狀況;加上宏碁第二季認列泛歐通路銷貨折讓1.5億美元、和精簡組織成本3,000萬美元,共1.8億美元(約新台幣52.2億元),造成第二季虧損擴大。

宏碁上半年合併營收2,298億元,年減26%;稅後淨損56億元,累積每股淨損2.12元。王振堂昨天終於鬆口:「宏碁今年全年想要賺錢已經不可能」。

不過,王振堂說,宏碁的電腦庫存水位已降低到比較健康的位置,在歐非中東(EMEA)和美洲區,庫存都已降到八周左右,在亞太地區(APAC)更是已經降到五至六周。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惠普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門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24日表示,個人電腦(PC)產業利潤低,不符合華爾街對美國企業的期待,惠普退出PC市場是自然發展。宏碁不會放棄PC 市場,現階段要把自己先整理好,有信心未來市占率一定會回升。

【2011/08/2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