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醫護倫理生病了 台大醫院愛滋器官誤植事件八月廿五日屆滿周年,該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天說,台大醫院送衛生署檢討報告,「內容與事實有出入,誤導衛生署及監察院調查結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陳佩琪也投書媒體,對先生被當成「砲灰」感到不值。

器捐案/報告移花接木?柯文哲槓台大醫

台大醫院愛滋器官誤植事件明天屆滿周年,該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天說,台大醫院送衛生署檢討報告,「內容與事實有出入,誤導衛生署及監察院調查結果」;他要求院方對外澄清,衛生署及監察院也要更正調查報告。

2011年八月廿五日,台大、成大醫院完成五名患者移植手術,發現器捐者感染愛滋。監察院彈劾柯文哲,引發柯強烈不滿,他的太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陳佩琪也投書媒體,對先生被當成「砲灰」感到不值。

柯文哲日前前往台北地檢署應訊時說,檢察官讓他翻閱衛生署提供、註明「機密限閱」的一份文件中,由台大院方函送的器捐作業流程圖被「移花接木」,讓他非常火大。他向檢察官說,「只有台大OPO(器官勸募網絡)手冊有寫的才是我寫的,別人多寫的,我一概不承認。」

事後柯文哲透過立委,取得衛生署委託醫策會完成的官方調查報告,發現台大檢討報告裡寫著「OPO小組成員應進入電腦資訊系統確認檢查結果」。

「這明顯是院方有意撇清責任。」他說,事發後台大醫院多次開會,他只被允許出席一次,「連醫院送出去的檢討報告,也是在地檢署第一次看到。」他不能接受的是「台大醫院的器捐檢討報告內容有誤」,造成各方只追究他一人。
柯文哲也點名台大檢驗醫學部副主任毛小薇,在監院約詢時,證稱「該部於九十九年底與柯達成同時以電話及電腦作為確認檢驗結果的共識」,是為卸責公然說謊。

柯文哲說,在事發之前,協調師在院外勸募器官,因無法從外面連結到院內的電腦系統,多半是透過電話,查詢檢驗報告。直到事發後才有分發平板電腦,供人在院外的協調師進入院內電腦系統查詢檢驗報告。

柯文哲感嘆:「但如果我的犧牲,變成大家卸責的對象,當人家的下台階,讓整個系統繼續沉淪,那這個犧牲就沒有價值。」

【2012/08/2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