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3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學歷很好看,頂著國立頂尖大學博士的頭銜,但沒有固定工作,現在四十二歲了, 找對象娶老婆都有問題。」王姓大學鐘點教師受訪時感嘆。

[流浪博士悲歌]鐘點費比補習班少 悲觀看前途

自由時報 – 2012年12月31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學歷很好看,頂著國立頂尖大學博士的頭銜,但沒有固定工作,現在四十二歲了,

  找對象娶老婆都有問題。」王姓大學鐘點教師受訪時感嘆。

學的是人文,九十三年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教職卻找得很不順利,

投給大學的履歷沒有上百封,也有數十封,回函都是肯定我的學養豐富,

但職缺有限,所以不得不讓我成為遺珠之憾。」

找不到正式教職,只好一直找鐘點授課的機會,那所大學有在徵兼任

他就趕快去應徵。

「連鐘點都要搶,搶慢了就沒有了,有一年我只有一所大學一門課,

還位於台中,那年只能用慘字形容,賺的錢不夠付車資。

每年學期結束前就很擔心,深怕下一學期課開不成。」王姓教師直言。

身為家中獨生子,要負擔雙親生活費,教了八年的鐘點課,因為開課不固定,

收入也不穩定,女朋友難交,相親也沒有本錢,年過四十,更難找到對的人。

即使今年有四所學校聘他兼課,一個月可賺到五萬多元,

王姓教師還是很悲觀看待自己的前途。

多花了五年、耗費近百萬學費去念博士


(不含生活費,國立大學五年學費估需四十萬、私立超過八十萬),

怎麼熬了八年還找不到正式教職?

王姓教師無奈表示,他所學本來就較冷門,有私校乾脆遇缺不補,免得以後學生少了,

要裁老師還要多付遣解費,四年前有機會錄取某私校正式教職,

沒想到競爭者有高層關係,他就被作掉了,「有關係沒關係差很多。」

為何不轉換別的工作?王姓教師苦笑說:


「人生規劃就是進入大學教書,即使鐘點費賺得比補習班還少,

  但就是不甘心去補習班。最沮喪的是,有學生跟我說,

  賺家教的錢都比我賺鐘點費多,

要我去兼家教。」

去年剛從歐洲國家拿到社會科學博士的林姓教師,碰壁一年多,


現在只找到公立大學一門二學分的鐘點課可上,

還是因為原本的授課教授忙於研究,才讓她「有機可乘」。

她的先生同樣是大學鐘點教師,今年找到兩所大學肯給鐘點課上,

只是每週要從台北跑中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