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3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英國知名品牌Burberry創意長(Chief Creative Officer)克里斯多弗.貝利(Christopher Bailey)有著時尚與帥氣的外型,他獨到的設計眼光讓Burberry業績蒸蒸日上,讓Burberry成為英國精品的象徵,他的成功之道在於讓品牌與顧客拉近距離,一如他在時尚界難能可貴的親和力。2001年擔綱Burberry創意總監迄今,這家公司的營收幾乎上翻一倍,從10億英鎊攀升至18.5億英鎊,目前在全球共有462間門市。



打造親和力時尚品牌 業績靚


  • 2013-03-03 01:36
  •  
  • 工商時報
  •  
  • 【陳怡均】
     英國知名品牌Burberry創意長(Chief Creative Officer)克里斯多弗.貝利(Christopher Bailey)有著時尚與帥氣的外型,他獨到的設計眼光讓Burberry業績蒸蒸日上,讓Burberry成為英國精品的象徵,他的成功之道在於讓品牌與顧客拉近距離,一如他在時尚界難能可貴的親和力。
     自貝利在2001年擔綱Burberry創意總監迄今,這家公司的營收幾乎上翻一倍,從10億英鎊攀升至18.5億英鎊,目前在全球共有462間門市。
     現年41歲的貝利外型出眾、才華洋溢,曾經囊括多項時尚界大獎,包括2005、2009年兩度榮獲英國年度時尚大獎(British Fashion Awards),2007、2008年兩度拿下年度男裝設計大獎,在2010年獲得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大獎。
     儘管終日與高單價的精品為伍,貝利的平易近人卻是時尚界眾所皆知。在愛擺架子、趾高氣昂的時尚圈中,貝利的禮貌與周到顯得格外稀少,或許與他出身平凡有關。
     貝利出生在英國約克夏郡的Halifax,他時常以此自豪,直到現在,他仍操著一口約克夏腔的英文。他父親是一位木匠,母親為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櫥窗設計師。
     1994年他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畢業,曾在知名設計師Donna Karan手下做事,隨後1996至2001年間任職於Gucci設計師湯姆.福特(Tom Ford)麾下,同時也成為一位資深女裝設計師。
     從他的前老闆湯姆.福特那裡,貝利學習到更精準的眼光,不過帥氣又具才華的福特,一向被時尚界捧在手心,同時有著特立獨行、不近人情作風,如他絕不讓報紙評論家進入他的時尚秀,同時在其作品上市前,也嚴禁任何照片曝光。
     貝利日前接受金融時報(FT)專訪,記者詢問到,他與福特都住在倫敦,會不會遇見這位前老闆?貝利僅表示,「每隔一陣子就會碰到」,接著他坦言,「我可能跟湯姆的司機講的話多過於湯姆。」
     從貝利的回應中,亦可一窺他與前老闆間的關係,FT臆測,或許就是對福特的反動,希望自己能走出一條「反福特」(anti-Ford)的親和路線。
     貝利在Burberry的表現有目共睹,他自2001年從Gucci跳槽至Burberry,第一個負責的產品線即為Burberry的高檔品牌Prorsum,此品牌在1999年由Roberto Menichetti發表,在當時已被視為是毫無重點的無用計畫,但卻被貝利成功改頭換面。幾年下來,貝利讓Burberry的業績急速增長,在零售市場與Gucci、Ralph Lauren平起平坐的地位。
     Burberry的事業版圖不斷擴張,也意味著貝利手中的計畫愈來愈多。貝利表示,他負責的業務包括「每一個會接觸到客人的地方」,這也意味Burberry旗下林林總總的產品線如Prorsum、Burberry Brit、香水、化妝品、童裝等,都必須經他之手,同時還包括門市設計、音樂網站Burberry Acoustic、社交媒體網站Art of the Trench、廣告宣傳等,都需要貝利一手打點。
     貝利坦言,過去的他會從早上6點半一直工作到晚上11點半,這使他在工作與個人時間嚴重失衡。貝利說,現在他已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比較好的平衡,「我會在家裡吃早餐、看報紙,然後8點半到達辦公室」。
     貝利認為,時尚界有過於孤芳自賞的傾向,然而他卻希望Burberry能夠接觸到更多非時尚界的人群,這也使得他積極將品牌與數位世界連結,擴展宣傳觸角。Burberry近日舉辦的男裝時尚展即與數家社交媒體合作,包括臉書、Twitter、新浪微博(Sina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