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對於私校退場機制,教育部提出只要符合包括學生不滿3000人、2年新生註冊低於6成,及評鑑太差,跟長期積欠教職員薪水、違法4項原則,只要違反等其中1項,就將專案輔導,估計有20所私立高中職以上學校,被列為優先輔導名單,包括12所高中職、2所一般大學及6所技專院校。

20所私校 列「退場」先修班


20所私校 列「退場」先修班
放大照片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私立大學退場勢在必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聽取跨部會專案會議時表示,私校退場以維護教育品質為首要,教育部應與各部會協調,從學生受教權、教職員權益、校產土地活化利用等觀點,1月內協調出私校退場機制。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招生困難,引發積欠教職員工薪資,江宜樺昨特別召開專案會議,聽取教育部簡報,並邀經濟部等9部會討論。


江揆指示1月內提機制

江揆表示,教育部將於1個月內解決永達技術學校積欠薪水問題,3個月內做出處理學校整體後續的規劃,處理原則以學生的受教權及教職員工的工作權為最優先考量。


對於私校退場機制,教育部提出只要符合包括學生不滿3000人、2年新生註冊低於6成,及評鑑太差,跟長期積欠教職員薪水、違法4項原則,只要違反等其中1項,就將專案輔導,估計有20所私立高中職以上學校,被列為優先輔導名單,包括12所高中職、2所一般大學及6所技專院校。


不過,江揆認為,私校退場包括學生受教權、教師輔導轉職、校地如何活化利用,都要先建立配套,以維護教育品質為首要原則,安定社會民心;學校轉型發展以輔導為優先,輔導成效不佳者,再協助轉型或退場。


保障受教及教職權益

與會官員也說,「到底有幾所私校要退場,列為下次會議討論重點」。換言之,目前雖有私大優先列輔導對象,未來退場私校也可能高於此一數據,仍待下次會議討論。


江宜樺昨聽取教育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機制」專案報告後表示,我國人口結構變遷是教育發展的重大挑戰,台灣教育應朝向優質化、精緻化發展,以全面提升教育品質。


輔導活化校地、轉型

江揆並指示教育部在1個月內,與勞委會研議教職員權益如何維護,與內政部、財政部針對校產土地活化利用,共同研商可行方案;並要求各相關部會協助教育部,研議幾種適用私校退場轉型的模式。


除妥善因應各級學校轉型退場外,江揆也責成教育部持續推動招收境外學生、加強東南亞高等教育輸出,並發展多元教育,以提供國人終身學習的管道。


江揆強調,少子化現象對國家的未來發展影響重大,未來也將提報人才政策會報以及人口政策會報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