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3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台大產科護理師 葉芷馨 要退讓到什麼程度 才算好的護理人員?有些病人住院以為是住飯店 把緊急按鈴當KTV服務鈴 「我當然要一個月8萬的護理師幫我關啊!」

台大產科護理師 葉芷馨

要退讓到什麼程度 才算好的護理人員?

葉芷馨,73年次,現職為台大產科護理師,同時還就讀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產研究所碩士班。在台大醫院已經工作六年,雖然面對過形形色色的病人,在「投訴文化」盛行的醫療環境中,仍維持難得優良「零投訴」記錄。


作者:王美珍 │ 攝影:陳宗怡
出處:2012年7月號《遠見雜誌》 第313期 瀏覽數: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護士這個工作?她笑說,因為媽媽在醫院做行政,覺得在醫院工作很不錯,於是說服她念護校。可是,「每當受了委屈、因為病人的態度差而哭,我回家都不敢講,我怕媽媽會自責。」如果問起工作,她也只會說「我照顧過哪些名人」這種好玩的事。
     葉芷馨笑容甜美,高中到研究所就讀的都是護理科系,七、八年來被灌輸的教育,就是要懂得「付出」。然而,進入臨床工作所看見的世界,卻讓她懷疑,當制度不正義、需求不合理時,到底要付出到什麼地步?以下是她的告白:

有些病人住院以為是住飯店 把緊急按鈴當KTV服務鈴
     現在有些病人,最大的問題是把來醫院當成像是住飯店。常把醫院當成是服務業、把自己當成消費者,而忽略了醫院其實是一個進行醫療專業處置的地方。有一次一個病人麻醉剛醒,在手術恢復室就抱怨:「你們這邊難道沒有報章雜誌讓我看一下嗎?」
     在婦科服務,有的病人術後會有一點出血,需要衛生棉。其實,病人可自己換,但有人就按鈴:「小姐,可以幫我換一下棉墊嗎?」原本,病床的鈴是緊急情況才按,但是現在病人就把那個當好樂迪的服務鈴。有些嚴重病人,可能當下需要CPR,卻有人因小事先按了鈴而受影響。
     之前有媒體報導台大醫院的護士薪資8萬,真是完全錯誤!有一次病人按鈴告知點滴沒了。由於當時我在忙,同事就和病人說,「是不是可以請你先把點滴關起來」。等到我進病房時,還沒有把點滴關掉,反而看著我說:「我當然要一個月8萬的護理師幫我關啊!」讓人無奈。
     雖然,學校的老師都要我們打開心胸、同理當下不合理的反應可能是心裡焦慮或恐懼,但是我很困惑,究竟要退到什麼地步,才能算是一個好的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