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政大商學院 2011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競賽於21號晚間閉幕,經過了一連串的腦力激盪後,來自各校EMBA學程的參賽學員們一同參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主講的「品牌全球化與企業再造」企業論壇。本論壇由政大商學院院長陳春龍引言,並由政大商學院于卓民教授主持,與談人為交大管理科學系教授朱博湧。

品牌全球化與企業再造 宏碁打造台灣企業典範


2011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競賽於21號晚間閉幕,經過了一連串的腦力激盪後,來自各校EMBA學程的參賽學員們一同參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主講的「品牌全球化與企業再造」企業論壇。本論壇由政大商學院院長陳春龍引言,並由政大商學院于卓民教授主持,與談人為交大管理科學系教授朱博湧。雖然在一天緊湊的個案比賽後,許多學員已微露疲態,但施董事長及宏碁的品牌魅力依舊讓所有學員全神貫注,並在Q&A時間頻頻發問,欲罷不能。
3_2
今晚的企業典範論壇可分為四大子題,分別為品牌經營、企業文化建立、全球化經營與企業的變革管理。施董事長在論壇一開始即破除大家對品牌經營的迷信,強調打造品牌並不是為了要將產品賣高價錢,而是要求利潤,而且創新產品與能力始終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他指出,品牌的價值取決於一開始的定位,要在對的模式裡追求高品牌知名度。他認為品牌具有生命、應用層面廣且使用時間長,為企業競爭力的總結,企業主不應忽視。
3_3隨後,施董事長也以宏碁為例,說明宏碁如何轉變及改革內部企業文化。他表示,信念加上言行即為打造企業永續經營的幸福公式,主管與員工間的溝通與共識都必須自組織仍屬小規模時便開始建立。他不諱言的表示,宏碁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也曾遭遇多角化經營、拓展海外分公司所造成的內部文化的挑戰,但宏碁始終堅持「以服務為榮,以宏碁為傲」的共同信念,帶領團隊越過一層層的障礙。
3_1面對全球化的潮流,施董事長認為要有效整合全球最佳資源,或是成為被整合領域中的領導者,方能成為在越來越「平」的世界中的贏家,因為現今沒有國家或公司能同時具備價值鏈的所有競爭力。最後,施董事長表示,為要突破企業成長的極限,變革管理與投資未來對是絕對必須的。宏碁從八零年代創立至今,歷經了數次組織再造與變革,面對近來企業內部的人事更替,宏碁堅持走出自我的台灣價值,並以王道而非霸道的胸襟勉勵與會者,不以獲利為首要之務,而要堅持實現社會責任以及服務全球顧客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