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指出,台商在中國大陸逐漸在地化,使台灣正面臨「斷鏈」問題,若不積極改善,近兩年低迷的經濟成長恐將成為新常態。主計總處大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不保二、明年也難保三,昨天同時將明年的GDP成長率,從原先預估的百分之三點三七下修至百分之二點五九,連「保三」也失守。

台灣斷鏈危機 悶經濟恐成常態

圖/聯合報提供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指出,
台商在中國大陸逐漸在地化,使台灣正面臨「斷鏈」問題,若不積極改善,近兩年低迷的經濟成長恐將成為新常態。

主計總處大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不保二、明年也難保三,昨天同時將明年的GDP成長率,從原先預估的百分之三點三七下修至百分之二點五九,連「保三」也失守。

劉孟俊指出,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後,國際經濟已出現結構性改變,但台灣在此期間轉型顯然並不成功,使得製造業仍然過度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

他說,韓國近期已成功在鋼鐵、造船、汽車等產業打出一片天下,讓韓國在這波景氣復甦中,恢復相對快速。

劉孟俊還指出,大陸台商無論在市場、供應鏈、用人和研發上都逐漸在地化,使得海外生產比不斷提升,在台出口難以明顯成長,已出現「斷鏈」危機。

另一方面,許多台商匯回台灣的資金並沒有用於實質投資,反而投入了房地產市場,造成住宅價格飆漲、工業區養地等亂象,都阻礙台灣近年經濟成長。

他呼籲,政府和民間應該加速產業多元化,同時引導資金轉入實質投資,創造更多的國內就業機會,否則低迷的經濟將成為慢性病,從特例變為常態。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未來動向,以及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調整影響,仍將為全球景氣走勢增添變數。

對照亞洲鄰近競爭國家的GDP成長率表現,

亞洲四小龍中的
韓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七

新加坡為百分之三點五

香港百分之三點一

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還小贏新加坡排名第三,但今年已落到墊底,且還輸於日本的百分之一點八。

【2013/11/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