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 品質 回甘生活、伴獨生活、網絡生活 回甘生活、伴獨生活、網絡生活 研究兩岸華人生活需求趨勢近10年台灣未婚、離婚等一人生活者大增,全台單獨生活戶達245萬戶,65歲以上單身人口超過百萬 施振榮聯合國內10家企業集團及法人,在2012年成立「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簡稱龍吟研論),打造台灣為華人優質生活的研究中心、實驗基地。發表兩岸華人前瞻商機,從銀髮生活、離軌旅遊、飲食重組、居住群我、網絡科技5大議題,洞悉3大華人需求巨趨勢、9大未來商機。

施振榮:華人9大未來商機 聚焦銀髮

  • 2014-01-10 01:3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科技產品是最好的回春藥?歐吉桑將是社交服務業主要消費群?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9日預言,華人世界有9大未來商機,銀髮、科技生活又是焦點,台灣業界擅長提供俗又大碗的產品或服務,更有能力滿足銀髮、一人等尚未被重視的「弱勢」消費族群!
     施振榮指出,美國許多產業領先,因為美國本身就是最大市場,如今兩岸近14億人口消費覺醒,台灣又具有相對領先的核心優勢,尤其是服務業,若能將服務業的核心優勢國際化,帶動科技業、製造業,整合產品和服務整案輸出,可創造千倍商機。
     為了研究兩岸華人生活需求趨勢,施振榮聯合國內10家企業集團及法人,在2012年成立「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簡稱龍吟研論),打造台灣為華人優質生活的研究中心、實驗基地。昨日龍吟研論首次發表兩岸華人前瞻商機,從銀髮生活、離軌旅遊、飲食重組、居住群我、網絡科技5大議題,洞悉3大華人需求巨趨勢、9大未來商機。
     龍吟研論執行總監別蓮蒂表示,華人未來生活主流有3大需求巨趨勢:回甘生活、伴獨生活、網絡生活,由此為產業界找出下世代創新的9大商機,包括腦袋抗老、一人健康均衡、新鮮便利食等商機。
     別蓮蒂指出,目前全台約330萬退休人口,未來20年將以倍速增加,達700萬退休人口。其中,有超過400萬下世代銀髮族,數量多、富裕和教育程度高,很早就規劃過趴趴走、吃健康、老友伴的回甘生活,並維持心理年輕,玩年輕人喜歡的科技產品、活動,科技產品就是他們最好的回春藥。大陸晚台灣10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經驗將來可複製到對岸。
     伴獨生活商機則來自施振榮的創意觀察。
近10年台灣未婚、離婚等一人生活者大增,全台單獨生活戶達245萬戶,65歲以上單身人口超過百萬,一個人生活要伴也想獨處的伴獨生活崛起,商機就在透過「伴」的力量,打造一人友善生活環境,又以男性需要更多友伴商機。
     施振榮強調,華人9大未來商機皆非單一產品或服務可以滿足,需以整合、系統性的創新提案回應,成功關鍵端視可靠性、安全性,可複製、大量化,需要時間累積,打造平台集結具核心能力的企業共組聯盟或合作團隊。
     龍吟研論支持法人之一的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透露,已有170家台商共組「兩岸冷鏈物流技術與服務聯盟」,在天津、廈門啟動城市物流配送、創新模式合作,搶食新鮮便利商機;另針對健康照護,工研院與ASUS的體感應用平台開發、IBM的健康照護系統、宇瞻的smartTV運動系統等合作開發,並與新加坡醫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