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3D列印從80年代開始實作。日本名古屋市工業研究所於1982 年首次公開實作實體模型印製。然而,最常被冠以發明「現代」3D印表機的人是查爾斯‧W‧赫爾。他在1984年為該技術定義了專利術語Stereolithography「立體光刻造型技術」。技術應用廣泛,包括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汽車、航太、牙科和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訊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枝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應用。

3D列印零件 英戰鬥機試飛成功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 (BAE)5日宣布,一架安裝3D列印金屬零件的龍捲風戰鬥機,去年12月在英國試飛成功,成為史上第一次。此回試飛成功,將使3D列印技術在其他製造領域更廣泛應用。
BAE指出,這架飛機的機艙無線電防護外殼、起落架防護裝置與進氣口支架都是3D列印的,而這些零件都是在皇家空軍基地現場製造。

去年已有火箭引擎裝3D列印零件測試成功。
目前航太企業紛紛尋求更便宜與快速的方式來製造工業零件。去年8月,美國太空總署 (NASA)裝有3D列印零件的火箭引擎測試成功。很多專家皆預測,3D列印將改變各種物品的生產過程與降低生產費用,從塑膠玩具到先進科技產業皆同。而且消費者可依自己需求獨力製造產品。

BAE機身整合部門主管莫瑞說,「只要你有3D印表機,你可以在任何地方製造這些零件,這表示船艦與航空母艦也可以是製造平台」。莫瑞進一步說,「而且如果能夠把3D印表機送到前線,也能加強作戰能力,強化前線以往缺乏的生產支援」。

零件費用不到台幣5000元,每年省上千萬。
該公司說,部分零件的生產費用不到100英鎊 (新台幣約4916元),每年可節省數十萬英鎊的生產開銷,但未透露其他細節。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 (BAE)正在打造最新一代的英國潛水艇與航空母艦,在歐洲戰機公司的颱風戰鬥機生產扮演主要角色,也是最新一家應用3D列印技術於生產實務的大企業。

3D印表機昂貴,美大學正研發低成本機器。
3D列印技術從1980年代發展,直到2010年才廣泛應用。雖然現在工業用3D金屬印表機要價超過30萬英鎊 (新台幣約1474萬元)相當昂貴,仍有許多公司用它開發平價商品。密西根理工大學正在開發低成本的3D金屬印表機,每台價錢預估低於1000英鎊 (新台幣約4.9萬元)。

閱報秘書/什麼是3D列印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
‧3D列印是一種快速成形技術,它是以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透過逐層堆疊累積的方式來構造物體。

過去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3D列印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來直接製造一些產品,特別是一些應用價值高的產品 (人工關節、義齒、飛機零件),意味著「3D列印」這項技術的普及。

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作。這種印表機的產量以及銷量在21世紀以來成長規模極大,價格也正逐年下降。

這項技術應用廣泛,包括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汽車、航太、牙科和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訊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枝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應用。

3D列印從80年代開始實作。日本名古屋市工業研究所於1982 年首次公開實作實體模型印製。然而,最常被冠以發明「現代」3D印表機的人是查爾斯‧W‧赫爾。他在1984年為該技術定義了專利術語Stereolithography「立體光刻造型技術」。

【2014/01/06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