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臺灣ICT市場10大趨勢預測 趨勢1 智慧城市帶動物聯網發展 趨勢2 CYOD自選設備政策崛起 趨勢3 4G刺激行動數據市場競爭 趨勢4 大資料社群分析需求漸增 趨勢5 行動裝置平臺競爭白熱化 趨勢6 混合雲的使用案例是企業邁向雲端的關鍵下一步 趨勢7 第三代IT平臺帶動資安典範新需求 趨勢8 3D列印機市場快速增長 趨勢9 穿戴式裝置將出現各種應 趨勢10 大尺寸平板手機普及率將突破4成 IDC臺灣區研究研究副總監江芳韻 2014年臺灣ICT市場仍環繞4大驅力 雲端、行動化、大資料、社群網站 IDC調查顯示,2013年臺灣ICT市場成長2.6%,市場規模達6,370億元,而2014年整體市場成長相較於2013年些微下滑至2.4%。IDC在2013年11月調查使用者使用平板電腦的行為,占比70%以上的行為有上網搜尋資料、瀏覽新聞或網頁、收發電子郵件、經營社群網站、觀看影片,以及玩遊戲 IDC調查結果顯示,穿戴型裝置2014年的商機主力在電子商務平臺和行動裝置廣告。2014年企業的穿戴式裝置應用有4個重點,在醫療應用,如Nike手環、Adidas手環等,與身體機能,像心跳、脈搏、每日步伐數等,而這些身體數據甚至可以做大資料分析,將會是醫療產業的一大助力。還有在零售業、建築業與礦業等產業有較快的應用發展。

2014年臺灣ICT市場仍環繞4大驅力 雲端、行動化、大資料、社群網站 
文⊙戴廷芳2014-01-15
臺灣ICT市場10大趨勢預測
趨勢1 智慧城市帶動物聯網發展
趨勢2 CYOD自選設備政策崛起
趨勢3 4G刺激行動數據市場競爭
趨勢4 大資料社群分析需求漸增
趨勢5 行動裝置平臺競爭白熱化
趨勢6  混合雲的使用案例是企業邁向雲端的關鍵下一步
趨勢7 第三代IT平臺帶動資安典範新需求
趨勢8 3D列印機市場快速增長
趨勢9 穿戴式裝置將出現各種應
趨勢10 大尺寸平板手機普及率將突破4成
資料來源:IDC,iThome整理,2013年12月


IDC調查顯示,2013年臺灣ICT市場成長2.6%,市場規模達6,370億元,而2014年整體市場成長相較於2013年些微下滑至2.4%。IDC臺灣區研究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臺灣ICT整體市場中,除了軟體和服務的表現不錯,電信服務也有不錯的成長,成長幅度達3.9%,在ICT市場占比也已超過5成。而硬體因為在PC市場比較疲弱的情況,成長比較有限,只成長0.2%。

江芳韻指出,2013年臺灣企業IT支出成長力道最強的產品是平板電腦,在2014年成長幅度仍超過2成。而其他產品如伺服器、儲存、軟體、服務和電信服務在2014年也將有不錯的成長。

IDC預測,影響臺灣2014年ICT市場的趨勢還是圍繞著雲端、行動化、大資料和社群網路等4大驅力。雲端方面,企業逐漸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方法建置混合雲;而行動化如4G LTE刺激行動數據市場競爭,以及行動裝置平臺競爭白熱化,大資料則是在社群分析的資料中心需求漸增。

除了4大驅力,相較於大型主機的第一代平臺和以個人電腦及網路為主的第二代平臺,轉型至第三代IT平臺時,也需要新的資安典範。另有新興裝置的熱潮,如3D列印機、穿戴式裝置,以及Phablet大尺寸平板手機。

智慧城市帶動物聯網發展
物聯網市場的興起,吸引許多非傳統資訊服務廠商的加入,如媒體、電信業、自然資源和基礎建設產業、零售業、消費與娛樂產業等。IDC預測,臺灣在物聯網市場中有不小的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達19%,到2017年時,臺灣物聯網市場規模將成長至約2.9億美元。 

IDC企業應用市場分析師高振偉表示,臺灣2014年物聯網朝向4個應用領域發展。一是智慧城市,二是車輛資通訊的應用,三是製造業和科技業應用,還有最貼近前端消費者的議題──穿戴式裝置的應用。

CYOD自選設備政策崛起
現今幾乎人手一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也越來越多人使用行動裝置辦公,IDC預期未來商用行動裝置將從今年的22%成長到明年的43%,成長近1倍。IDC個人系統研究研究經理顏蘭欣表示,現在越來越多員工將自己的行動裝置使用範疇從個人業務移到公司業務上,對企業主來說,如何管理行動裝置變成顯學。

IDC預測,在2014年,企業會選擇性採取某些平臺或裝置,以主動採購裝置提供給員工使用,對資訊安全有比較嚴謹的管理。因此,在2014年行動裝置是企業採購的重點。相較於以往企業消極式的管理,讓員工帶自己的裝置(BYOD),2014年CYOD(Choose Your Own Device)自選裝備將興起,成為企業關注的重點。

4G刺激行動數據市場競爭
IDC預測,2014年初,臺灣約有60萬名用戶會從3G升級至4G。隨著4G市場逐漸成熟,到2015年會有爆炸性成長,年成長率高達1,250%,使用4G的用戶高達約810萬。到2017年更成長至1,480萬位用戶,從2014年~2017年的成長率是191%。

大資料社群分析需求漸增
IDC在大資料調查中發現,臺灣有4%的企業在2013年已經開始使用大資料(Big Data)相關的技術、應用和服務,有6%企業則表示,在2014年會陸續採用。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在大資料關注的焦點也產生改變。

IDC表示,在電信業和金融業,有越來越多業者透過社群分析機制,提供用戶適用、適地的服務和商品。航空運輸業也透過社群分析,動態調整航班,降低空班或空位機率。也有許多3C品牌業者透過網路維持社群、品牌,或客戶關係的維繫經營品牌形象與挖掘消費者需求。甚至連政府單位或民意代表也開始觀察線上輿論來修改政策或政見。

行動裝置平臺競爭白熱化

IDC調查顯示,目前Google因為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在家用市場有很大的占比,但Google在家用市場中卻缺乏筆記型電腦的占比,所以Google在2014年將會用Chromebook或Android電腦進入輕度使用者(Light User)市場,鞏固Google在家用或商用市場的發展。

而微軟在2013年強調筆記型電腦和平板2合1的產品,積極搶攻消費及商用市場。在2014年4月停止支援Windows XP版本後,IDC預計會帶動另一波換機潮,無論是作業系統的升級,或是筆記型電腦換機。

混合雲的使用案例是企業邁向雲端的關鍵下一步
IDC調查顯示,臺灣企業在2014年底前,有27.6%將雲端和虛擬化視為IT建置優先選項。IDC軟體暨服務研究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表示,此現象顯示臺灣企業持續往雲端的旅程前進,而混合雲的情境和使用案例會影響企業雲端前進的方向。如零售業、金融業、電信業等,已經利用行動裝置App分析用戶使用行為。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廠商推出軟體定義的解決方案,有助於企業異質環境整合,其中系統管理軟體廠商,例如微軟、VMware、惠普等,強調跨平臺支援的功能,而中介軟體或開發軟體廠商也逐漸把中介軟體和開發軟體切割之後,與系統管理軟體的功能做整合,這些都有助於企業實現混合雲。

IT市場逐漸轉型為第三代平臺,需要新的資安典範
IDC預測,在2014年,

企業IT慢慢轉型至第三代平臺時,資安部署與過去資安的差異有3點,

一是當伺服器、儲存、網路等環境隨著資料中心的範疇擴大,

   資安要保護的範圍也隨之擴大;

二是當未來IT變成「IT as a Service」時,IT要以服務的方式交付,

   而資安的部署就必須要未雨綢繆,需要一開始就考量所有新技術的採用;

三是IDC認為,從2014年開始企業用戶最大的改變是,  

    傳統針對單一威脅的單一決方案已經無法滿足企業需求。

IDC預期,到2017年,未來5年內年複合成長率較明顯的項目如,

  即時通訊安全、網站安全和網路安全。

3D列印機市場快速增長
IDC電腦周邊市場分析師呂孟蘋表示,以市場面來看,3D列印機在硬體部分的材料或機體本身,這部分的價格直直降,將會帶動很多後續發展。另一個市場面的發展則是,廠商為了刺激技術整合,加速產品在市場發展速度,開始併購3D列印機廠商,因此讓3D列印機市場產生有機狀態的活絡。

IDC調查結果呈現,臺灣3D列印機市場在2013年和2014年會持續成長,待2015年至2017年則會有大幅成長的趨勢。

IDC預期,臺灣5年年複合成長率將會高達70%,也就是在5年之內,臺灣會有15倍出貨量成長,同時,臺灣在2013年至2014年會成長67%,成長速度會高於全球的34%,成為亞太地區3D列印發展的重要推手。

穿戴式裝置將出現各種應用
IDC預期,2014年企業的穿戴式裝置應用有4個重點,

在醫療應用,如Nike手環、Adidas手環等,與身體機能,

像心跳、脈搏、每日步伐數等,而這些身體數據甚至可以做大資料分析,

將會是醫療產業的一大助力。還有在零售業、建築業與礦業等產業有較快的應用發展。

穿戴式裝置在行銷端的應用則是直接蒐集資料,利用大資料分析,協助企業做量化、實際的行銷,如行動裝置廣告,讓消費者直接獲取訊息。

IDC調查結果顯示,穿戴型裝置2014年的商機主力在電子商務平臺和行動裝置廣告。

Phablet大尺寸平板手機普及率將突破4成
IDC在2013年全球手機尺寸出貨量報告中顯示,到2013年第3季全球5~7吋智慧型手機市占已達21%,而臺灣在同期5~7吋智慧型手機市占已領先全球高達35%。且臺灣對Phablet的接受度在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南韓與新加坡。

IDC在2013年11月調查使用者使用平板電腦的行為,占比70%以上的行為有上網搜尋資料、瀏覽新聞或網頁、收發電子郵件、經營社群網站、觀看影片,以及玩遊戲

顏蘭欣表示,螢幕尺寸大小影響使用者使用的舒適度有幾項行為,如上網找資料、觀看影片、玩遊戲等。此調查中值得注意的是,很少人會使用平板講電話,其占比只有9%。

IDC預期,Phablet在2014年下半年,5~7吋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就會超過平板電腦。在2011年Phablet出現後,短短2年間,其出貨量就已超越筆記型電腦整體出貨量,因此,IDC預測,在2014年下半年,最遲至2015年,Phablet會是市場出貨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