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柯欣榮 中醫診所院長林孟穎 到院前心跳停止俗稱猝死(sudden death)指突然昏倒並喪失意識,病人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心跳、血壓等生命跡象,從外觀看起來與死亡沒有兩樣。女性在停經以後才會開始面臨冠狀動脈疾病的問題 高血壓、高血脂、抽菸都是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 文●葉惠娟 
  • 302期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2014-01-27

一月二十一日入冬以來最強一波寒流報到,各地區出現攝氏十度以下低溫,全台一天就發生四十三起猝死病例。時間再往前推,去(二○一三)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二十九日,一個月內全台超過一三○人猝死,當時平地最低溫曾寫下六.二度的紀錄。 

台北市消防局特別呼籲,氣溫急驟變化時,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特別留意個人身體狀況,如有持續胸悶或胸痛,應即時就醫。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柯欣榮指出,去年七、八月天氣比較暖和因心臟病急診就醫人數相對較少,但近期氣溫變化大,如果前一天豔陽普照,隔天氣溫驟降,因心臟病就醫的人數就會增加。以亞東醫院為例,去年十二月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接受緊急心導管治療的病患多達三十人,創歷年新高。 

中醫診所院長林孟穎也觀察到,近期因肩頸痠痛就醫者很多是典型心臟病轉移疼痛所致,把脈後也會趕緊請病患到西醫接受詳細檢查。 

中醫典籍雖有提到,猝死現象發生可在十隻手指的指尖放血、用力掐鼻子下方的人中穴位,但林孟穎強調,中醫的強項在於未病先防,以及術後的調養,因此仍建議有心臟疾病的民眾應儘速透過西醫治療。 

猝死緊急電擊 救回機率高達八至九成

到院前心跳停止俗稱猝死(sudden death),柯欣榮說猝死是指突然昏倒並喪失意識,病人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心跳、血壓等生命跡象,從外觀看起來與死亡沒有兩樣。 

不過,猝死並不等於死亡,柯欣榮說,如果能在病人喪失意識倒地時,正確施予心肺復甦術或透過緊急電擊器予以電擊,救回的機率高達八成到九成,但如果是送到醫院才開始急救,救回的機率將掉到二成以下。 

因此柯欣榮呼籲,當發現有人突然倒下且沒有意識、心跳、脈膊,應立即求救外,並為病患作心肺復甦術,幫助血流持續流到心臟、腦部,此外,現在有些公共場所已提供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只要將電擊貼片一片貼於右胸上、一片貼於左胸下,機器將自行判斷是否進行電擊,讓電流流過心臟,以達到最好的電擊效果。 

天冷易猝死 保暖為上策

談到天冷與猝死的關係,林孟穎表示,天冷血管會收縮,從中醫的觀點,體質濕熱、或有痰、瘀者,血管收縮時就容易發生堵塞。體質痰濕者易有粥狀動脈硬化的情況,一旦動脈內硬化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將導致血管阻塞發生猝死。 

柯欣榮指出,冬天及清晨氣溫低,血管調節能力較差,容易發生急性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患要特別小心中風、心臟病發作,此外,感冒、發燒會加劇血管裡斑塊剝落與不穩定,導致血管阻塞。 

柯欣榮呼籲,天冷要多加衣物,盡量等天氣暖和再出門,且要隨時監控血壓變化,如果八十歲以上民眾收縮壓持續超過一五○mmHg、一般民眾超過一四○mmHg,應諮詢醫師是否調整藥量。

柯欣榮指出,以 往男性約四十、五

十歲以後,女性在停經以後才會開始面臨冠狀動脈疾病的問題,但隨著生活壓力增加以及飲食西化,因冠狀動脈疾病就醫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以他個人收治的病患而言最年輕的才三十一歲。

留意身體徵兆 遠離猝死威脅

哪些人是猝死的高危險群?柯欣榮表示,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猝死,尤其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者更要注意,據統計,猝死有超過七成與冠狀動脈疾病有關,也就是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臟疾病發作引起,值得一提的是,三、四十歲民眾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大多數有抽菸習慣。 

那麼猝死發生前是否有甚麼徵兆呢?柯欣榮說,因急性心肌梗塞猝死者大致包括突發性胸悶、身體左側出現緊繃感、彷彿有東西壓迫的疼痛感、冒冷汗、頭暈等。 

林孟穎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的前兆也包括牙痛、肩膀痛、後背痛及左手痠痛,由於心臟在左半邊,因此多數人會感到身體左側不適,但也有些人會感到全身都不舒服。 

柯欣榮補充說明,從下巴以下到肚臍以上的疼痛,都有可能是心臟疾病發作所致的疼痛,不能輕忽,尤其運動時,有胸悶、呼吸困難症狀可能是血管阻塞,導致血液送氧量、供血量不足所致,才會在運動心跳加速時感到不適。 

林孟穎說,早上起床時,忽然全身都感到不舒服、肩頸僵硬的現象,如果服用活血的藥物後仍然沒有改善,加上舌象與脈象都有異狀,就有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要儘速轉診至西醫治療。 

心臟停跳六分鐘 恐成植物人

針對幸運撿回一命的二十%猝死患者,柯欣榮說,醫師會判斷導致猝死的原因,如果是急性心肌梗塞引起,下一步就是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 

不過,柯欣榮也指出,心跳一旦停止超過六分鐘,即便救回也有很高的機率成為植物人。 一旦發生猝死送醫急救,柯欣榮表示,民眾或家屬只要支付十%的健保自付額,

例如裝置心臟去顫器需自付約三~五萬元,其他的醫療費用健保幾乎都有給付。 
先做好規劃比較保險 

談到猝死的保險理賠,大誠保險經紀人處經理陳淑琳表示,因為疾病所致猝死,非屬傷害險保障範圍,必須投保壽險、醫療險才有辦法獲得保障。 

陳淑琳提醒,曾經因為猝死就醫被救回,傷害險通常會拒保,但如果狀況不嚴重且可配合保險公司體檢、提供病歷作為核保依據,壽險或醫療險可能以批註除外承保,也可能加費或限額承保。 

由於猝死發生後,住院、手術、醫材都會產生自負額,也可能進入長期照護狀態,陳淑琳建議民眾儘早作好保險規劃,其中,

實支實付醫療險可支付病房費差額

新型醫材及新型藥品等自費項目

手術醫療險可支應手術費用

長期看護險可因應猝死救回後需要長期看護的風險

一次給付型醫療險可以應付生病期間龐大的醫療及家庭開銷;終身醫療險則可彌補收入中斷損失及其他支出。 

為了提高醫療險給付額度,不少民眾買了二、三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陳淑琳提醒,民眾若要規劃二張以上實支實付醫療險,記得先詢問保險公司是否開放副本收據理賠。 

預防勝於治療 中西有方法

猝死救回機率低,救回後復原情況也不佳,因此預防猝死更勝於治療。 

林孟穎表示,平時飲食偏鹹、偏油,發生高血壓、高血脂的機率會比較高,也容易發生猝死,因此預防猝死要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 

柯欣榮說,高血壓、高血脂、抽菸都是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主要兇手,萬一硬化的斑塊突然破裂,可能造成血管阻塞,導致猝死,因此,預防猝死最好的方式是控制血壓、血脂,以及戒菸,讓血管恢復原來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