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 品質 EMBA被認為是「拼爹拼同學拼戰友」中共宣布八項規定以來,已密集宣布「禁酒令」、「禁菸令」等政策南方都市報報導,大陸民主黨派之一的民革廣東省委即將向廣東省政協提交提案,以「官員就讀EMBA可能助長『官商勾結』的不正之風」為由,建議禁止官員就讀EMBA。「富比世」對大陸商學院EMBA的調查資料顯示,大陸政府官員占EMBA學員的平均比率為百分之八點三;其中,長江商學院比率最高,為百分之十一。以2013年EMBA春季班為例,長江商學院EMBA學費最高,達68.8萬元,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學費為56.8萬元,清華大學EMBA學費56萬元,北大光華EMBA學費53.8萬元。

聯合報╱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 2014.01.10

以2013年EMBA春季班為例,長江商學院EMBA學費最高,達68.8萬元,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學費為56.8萬元,清華大學EMBA學費56萬元,北大光華EMBA學費53.8萬元。

中共宣布八項規定以來,已密集宣布「禁酒令」、「禁菸令」等政策,用以打擊官員貪腐。最近反貪腐腦筋動到了禁止官員就讀EMBA。先前的政策已讓高檔白酒、天價菸的價格腰斬,若EMBA禁令成真,可能也要讓大陸EMBA的天價學費降溫。

南方都市報報導,大陸民主黨派之一的民革廣東省委即將向廣東省政協提交提案,以「官員就讀EMBA可能助長『官商勾結』的不正之風」為由,建議禁止官員就讀EMBA。

提案援引「富比世」對大陸商學院EMBA的調查資料顯示,大陸政府官員占EMBA學員的平均比率為百分之八點三;其中,長江商學院比率最高,為百分之十一。

據稱,長江商學院對副局級以上官員全部免學費,僅需交人民幣五萬元(約新台幣廿五萬元)以內的註冊費。

廣東省民革稱,商學院如此「慷慨」,無非是通過這些官員作為招生的金字招牌,使EMBA成為政商聯姻的平台。民革抨擊,EMBA課程目標學員應是工商界管理人士,不能直接提供政府官員處理問題的必要知識和經驗。官員在有限時間與繁重工作壓力下,以就讀EMBA的方式了解企業家經營之道,實質上是「不務正業」,EMBA更大程度是給商界人士和黨政官員搭建「平等身分」相互結交的利益輸送平台。

廣東省民革建議,中紀委和監察部門應頒布官員就讀EMBA禁令,限制官員就讀純粹的企業經營管理類的學位或專業,並鼓勵官員根據工具性質,進入政府學院或政治學院在職就讀MPA(公共管理碩士)。

消息傳出後,網民大表贊成,也有人認為「一刀切」(齊頭式平等)過為偏激。東方網報導,防止官商勾結「治本」之法是遏止公權力,只要官員不能為所欲為,官商勾結必然銷聲匿跡。

【2014/01/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