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頂新國際集團是橫跨兩岸的大企業,這次被彰化檢方查出旗下頂新製油公司近七年逃漏稅金額二億多元,對照集團年營收四千六百多億元,金額微不足道,令人納悶,業者為何要鋌而走險,毀了企業形象,還害了下游廠商?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彰化縣報導2014.01.29

頂新國際集團是橫跨兩岸的大企業,這次被彰化檢方查出旗下頂新製油公司近七年逃漏稅金額二億多元,對照集團年營收四千六百多億元,金額微不足道,令人納悶,業者為何要鋌而走險,毀了企業形象,還害了下游廠商?

消息來源透露,頂新併購味全公司後,曾一度出現資金周轉吃緊的壓力,故透過集團的頂新製油以「低買高賣」方式,向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購買橄欖油、葡萄籽油轉賣給味全;並與頂新製油下游十多家廠商私下議定,供貨後只需開立二聯式發票,藉此衝高頂新製油的營業利潤。

參與追稅行動的人員說,頂新集團這兩年在台的投資趨於穩定,集團年營收創新紀錄,頂新製油逃漏稅的情形,從前年開起也有明顯改善。

查稅人員透露,頂新製油被查獲逃漏稅金額二億四千多萬元,集中在前五年,頂新製油人員原以為「不再犯」就沒事了,沒想到大統長基混油案爆發後意外揭底,加上檢察官施教文先扣到下游廠商開立給頂新製油的二聯式發票,再向上追查,「內行式」的查法讓頂新製油最後不得不認罪,並乖乖補稅及繳清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