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2013年統一(1216)集團總營收4203.49億元 美國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

2014年02月15日林海╱台北報導
統一(1216)集團昨舉行媒體春酒,去年底全面接班的董事長羅智先看今年營運展望,認為今年氣氛比去年好,而統一每年表現都要求比前1年要好。在2013年集團總營收4203.49億元的基礎上,今年集團營收、獲利仍將續拼新高。
對國內景氣,羅智先說,氣氛上感覺比去年更好,但應是好消息、壞消息紛陳的1年,面對大環境的激烈變化,統一今年要持續強化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提升產品毛利率,「很多事情是不可控制,如果大家都很努力做,就問心無愧,但長線趨勢終歸要向上提升。」 
羅智先進一步指出,2014年1月營收大家普遍不錯,百貨業甚至有20%~30%的成長幅度,好的有點超出預期,但是目前還不知道是集中效應,或真是好的開始,所以還需要觀察2、3月狀況,「如果大家把消費力都集中在1個月,這樣情況就不太妙。」 

聚焦提升產品毛利率

對於美國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退場,羅智先則認為,QE在過去2、3年內放了那麼多的水,現在要把水抽掉,資本市場絕對會受到影響,且影響絕對是一環接著一環,大到難以評估。
羅智先認為,東南亞國家體質並不是很紮實,受QE退場影響,貨幣將會有很大的貶值壓力。面對這種情況,統一會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推出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並不擔心會受到影響。
觀察統一海外布局,目前仍以中國為主,對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已降至8%以下,羅智先則說,中國的經濟情況在2015年下半年就會好轉。
他分析,現在中國領導人剛上任,除了延續上任的政策外,還要思考新的政策,並讓下任的領導能持續執行,新的做法將陸續推展,但效益並不會馬上顯現,因此預計2015年下半年,中國景氣將翻升。 

中國明年下半年好轉

在台灣的投資上,統一先前才斥資100億元投資的湖口生產園區,其中的冰品廠及物流中心,將在第2季正式投產營運。
而園區內生產規模較大的麵包廠、食品廠,也將在近日內正式動土。 

年底霜淇淋店衝600家

至於統一超(2912)旗下的7-ELEVEn,今年除了加速展店,羅智先也說,早期便利商店剛出現,與旁邊雜貨店對比有很大差別,但現在台灣便利商店很普遍,各家除了招牌外,店型幾乎都一樣,消費者也已經習慣。
他認為,未來7-ELEVEn除挑戰5000店大關外,店面也勢必會愈來愈漂亮、特色店也會更多。
統一超總經理陳瑞堂補充表示,7-ELEVEn2013年推出的霜淇淋大獲好評,為了讓消費者更容易吃到,至2月底止,銷售霜淇淋的門市將達到300家,而到2014年底止,銷售霜淇淋的門市更要超過6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