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廿多年前告終的「大貿易商」政策將起死回生?據統計,目前國內出口金額逾一億美元的貿易商,高達九成為製造兼營貿易;國貿局有意輔導純貿易商、通路型貿易商轉型,朝大型專業貿易商發展。目前國貿局已盤點四類輔導對象,包括集團內純貿易商、控股模式貿易商、消費品專業貿易商及大型零售通路貿易商等,前兩者是B2B(企業對企業),後兩者則是B2C(企業對消費者),但消費品專業貿易商兩種態樣兼具。




20年前政策 「大貿易商」捲土重來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廿多年前告終的「大貿易商」政策將起死回生?據統計,目前國內出口金額逾一億美元的貿易商,高達九成為製造兼營貿易;國貿局有意輔導純貿易商、通路型貿易商轉型,朝大型專業貿易商發展。

目前國內製造業多設有貿易部門,其他貿易公司功能轉趨弱化,國貿局官員說,研擬重啟大貿易商政策,是希望透過擴大規模,協助中小企業拓銷出口。

國內貿易商家數約十一萬家。

其中貿易額介於五千萬美元到五十億美元業者,近十年家數翻兩倍,貢獻貿易總額成長兩成;但貿易額未滿一百萬美元的小貿易商,占我進出口貿易額比例逐漸下滑,十年來從百分之七下滑至百分之三點二。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大貿易商重物流調度,例如荷蘭花卉產業國際聞名,但花卉生產、供應不限荷蘭國內,可從他國調度出口,創造貿易商機;目前國內電子零組件已採類似作法,未來大貿易商政策上路,農產品、花卉產業都具備潛力。

國貿局曾於一九七七年依據「獎勵投資條例」,推動大貿易商計畫,但推行逾十年,出口實績遠不如預期而退場。

當時獎勵對象僅限「純貿易商」,即不得從事生產製造,導致大貿易商義新退出,僅剩匯僑、高林,但兩家貿易實績僅占我貿易總額百分之零點三三。國貿局副局長江文若指出,以往僅有一套遊戲規則,對象僅限純貿易商,反觀現在貿易態樣多元,將對不同模式,祭出客製化輔導措施。

目前國貿局已盤點四類輔導對象,包括集團內純貿易商、控股模式貿易商、消費品專業貿易商及大型零售通路貿易商等,前兩者是B2B(企業對企業),後兩者則是B2C(企業對消費者),但消費品專業貿易商兩種態樣兼具。

國貿局官員說說,「整合」將是提振出口重要策略,例如支援消費品中小製造商和貿易商成立外銷聯盟,或鼓勵控股專業貿易商擴大代理線異業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