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文創產業化」升級為「產業文創化」 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日前特別舉辦「金融控股公司文化創意產業投資研討會」,會議由銀行公會金控業務委員、開發金控資深副總劉紹樑主持。劉澤生並在會中以「產業文創化的投資策略」為題發表專題演說。銀行公會3月28日主辦「金融控股公司文化創意產業投資研討會」,會議由銀行公會金控業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開發金控資深副總劉紹樑(左三)主持。為中國信託創業投資公司總經理邱明慧、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為富邦金創業投資公司總經理李柱信、開發文創價值創投總經理劉澤生。

旺報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14日
台灣的文創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但如何尋找資金一直是文創業者最大的問題所在。不過,開發金控旗下、開發文創價值創投公司總經理劉澤生則表示,近年來台灣的創投業投入文創產業的案例越來越多,文創與創投的融合,將可以讓原有的「文創產業化」升級為「產業文創化」,讓台灣這一股軟實力,加速向大中華市場擴散。
為了分享金控業者旗下的創投事業群投入文創產業的現況及理念,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日前特別舉辦「金融控股公司文化創意產業投資研討會」,會議由銀行公會金控業務委員、開發金控資深副總劉紹樑主持。劉澤生並在會中以「產業文創化的投資策略」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創意帶動品牌外銷
劉澤生表示,文創元素具有提升商業及企業價值的功能性,因此,面對製造業低毛利的產業結構,「產業文創化」的思維將有助於提供經濟新的成長動力。
至於何謂「產業文創化」,劉紹樑解釋,過去外界一直把文創侷限在某些領域,並試圖在這領域形成產業,但如此一來,文創產業的可能性及多樣性就被限制了,因此試著將文創元素加入各種產業,讓所有的產業都有「文創化」的可能,台灣的文創產業才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劉紹樑進一步指出,台灣的企業過去在外銷市場成功的不少,但大多沒有屬於自已的品牌,而文創就是要透過創意塑造品牌,但他也強調,就創投公司而言,包括清楚的財務規畫、得到市場客觀的肯定,以及正確的商業模式等都是評估其是否值得投資的因素,值得有意與創投接觸的文創業者參考。
劉澤生則認為,台灣具備豐厚的文創軟實力,以開發文創為例,目前該公司就聚焦在時尚品牌、數位內容、飲食文化、創意觀光及影視媒體等5大領域來實現產業文創化思維。其中,霹靂國際發展原創劇集「霹靂布袋戲」,成功創造出多元化的營收模式,就是產業文創化的最佳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