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阿里巴巴集團與新加坡郵政公司28日宣布達成協議,阿里巴巴以2.49億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取得新加坡郵政10.35%股份,雙方將共同成立「國際電商物流平台」,拓展東南亞電子商務市場。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包括速賣通、淘寶、天貓海外業務、天貓國際,均以阿里系統中的跨境連結為樞紐,未來搭建「國際電商物流平台」後,阿里巴巴的消費者和商家將獲得全球轉運、快速清關、倉儲服務、最後一哩配送等核心供應鏈競爭力。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2014 05 29

阿里巴巴集團與新加坡郵政公司28日宣布達成協議,阿里巴巴以2.49億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取得新加坡郵政10.35%股份,雙方將共同成立「國際電商物流平台」,拓展東南亞電子商務市場。

成立超過150年歷史的新加坡郵政,20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新加坡郵政的電子商務與相關業務占總收入26%

阿里巴巴投資新加坡郵政,是繼投資菜鳥網路、日日順物流之後再次加碼物流投資,觸角首度伸到國際物流。

新浪科技報導,雙方將吸納新加坡郵政的國際郵政、物流能力、基礎設施和強大的配送網路,為阿里巴巴的顧客、商家提供物流解決方案。雙方接下來將繼續討論建立合資公司,投資國際電子商務物流行業。

報導援引新加坡郵政集團主席林和記表示,阿里巴巴的戰略投資是新加坡郵政業務轉型的重要里程碑,讓新加坡郵政對未來實現快速增長,及把握地區商業機會充滿信心。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營運官張勇表示,和新加坡郵政合作,不僅引進強大物流能力,還能為阿里海外的買家、賣家帶來好處,提升用戶體驗,提供更好的物流解決方案和產品。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包括速賣通、淘寶、天貓海外業務、天貓國際,均以阿里系統中的跨境連結為樞紐,未來搭建「國際電商物流平台」後,阿里巴巴的消費者和商家將獲得全球轉運、快速清關、倉儲服務、最後一哩配送等核心供應鏈競爭力。

第一財經報導援引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目前電商行業已從早期的流量、產品前端資源,進入到整個供應鏈布局的競爭,過程中物流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與京東、蘇寧的自建物流相比,阿里在物流上有明顯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