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EMBA 個案討論 是危機處理 還是問題解決 台北金融大樓(台北101)2015年改選董監事,市場指最大民股股東頂新集團積極爭取經營權,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天說,絕不會讓頂新魏家拿下台北101主導權,2015年改選董監事時,公股權益會最大化。

2014-10-13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程平/台北報導

台北金融大樓(台北101)2015年改選董監事,市場指最大民股股東頂新集團積極爭取經營權,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天說,絕不會讓頂新魏家拿下台北101主導權,2015年改選董監事時,公股權益會最大化。
頂新是台北101最大民股,持股37%,僅次於泛公股的44%;台北101主要股東中,扣除公股及頂新後,持股最多的民股,主要是國泰金集團7.73%、中信金集團6.12%,頂新若順利拿下這兩大金控的持股,就可取得經營權。
吳當傑說,目前公股持有的台北101股權絕不會出售,包括金管會主管的金融重建基金(RTC)確定不會賣股。他說,財政部也積極和國泰金、中信金等主要民股聯繫,拜託不要出售股權給頂新。
市場傳出頂新一直未放棄加碼台北101持股,持續不斷透過各式管道,向其他民股收購股權,希望可以拿下經營權。
吳當傑表示,台北101是國家重要地標,公股目前仍是最大股東,明年改選至少會維持現狀,股權絕不會賣給頂新。
吳當傑說,財政部不會干預台北101民股間的買賣,但已針對友好關係的民股,私下拜託不要出售股權給頂新。至於2015年改選後的董事長仍是官派,副董事長是否仍由魏家成員出任,吳當傑說現在言之過早。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RTC手中所持有的台北101股權,目前都不會出售。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目前101的股權都無任何變化和調整,仍維持泛公股持股44%,頂新37%。
大陸央視也報了 市場:山雨欲來
頂新、正義劣油風波延燒,抵制聲浪全台延燒。傳出中國央視新聞報導也直接點名頂新集團就是康師傅的母公司,市場解讀頂新在中國山雨欲來。
針對大陸央視的新聞報導,大陸康師傅今天也表示,與台灣味全、正義、頂新製油為獨立經營法人,並無直接關聯。
康師傅在大陸生產與銷售的產品並未涉及台灣油品事件,亦未從台灣進口相關原料,在大陸生產與銷售的產品均符合大陸相關規定。
作家張大春今天也在微博上發文,「痛切呼籲大陸的朋友:別再買味全頂新的產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