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為促進觀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示外匯局邀請四大超商加入外幣收兌處行列 連鎖零售產業 統一超商表示,初期開放的3家門市都在台北市,分別是西門町商圈的捷盟門市、鄰近中正紀念堂的中愛門市、位於民權東路6段上的名寶門市,預期兌幣服務將增加來客率。對於人員的訓練,統一超商指出,內部有一定的SOP機制,為兌幣服務也增設驗鈔機、匯率表等裝置,並要求門市人員參加人民幣辨識課程,就是希望兌幣服務擴大便民服務的範疇、便利國際旅客。統一超商提到,從2月1日起,開放3家門市兌換人民幣服務,但僅限用人民幣兌換新台幣,不能用新台幣兌換人民幣。每人每日上限2萬元人民幣,也只接受100元的面額,門市兌換時間是上午7時至晚間23時。

2015-01-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0日電

來台旅客不斷增加,超商推出兌幣服務,立委質疑獨厚人民幣,統一超商今天表示,正在評估增加兌換的幣別,也會提供員工專業訓練,提供給觀光客來台消費更大的便利性。
統一超商回應,正在評估之後增加兌換的幣別,未來也不會排除增加兌幣的門市,比如在墾丁、夜市的門市提供兌換。
對於人員的訓練,統一超商指出,內部有一定的SOP機制,為兌幣服務也增設驗鈔機、匯率表等裝置,並要求門市人員參加人民幣辨識課程,就是希望兌幣服務擴大便民服務的範疇、便利國際旅客。
統一超商表示,初期開放的3家門市都在台北市,分別是西門町商圈的捷盟門市、鄰近中正紀念堂的中愛門市、位於民權東路6段上的名寶門市,預期兌幣服務將增加來客率。
統一超商提到,從2月1日起,開放3家門市兌換人民幣服務,但僅限用人民幣兌換新台幣,不能用新台幣兌換人民幣。每人每日上限2萬元人民幣,也只接受100元的面額,門市兌換時間是上午7時至晚間23時。

2015-01-30 04:26:3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為促進觀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示外匯局邀請四大超商加入外幣收兌處行列;2月1日起,三家7-ELEVEN變身外幣收兌處,陸客可拿人民幣兌換新台幣現鈔,每人限人民幣2萬元。央行昨(29)日指出,將持續邀請OK、萊爾富共襄盛舉,便利來台旅客換匯使用。
央行官員表示,因7-ELEVEN為首次開辦,考量門市人員需有基本的偽鈔辨識能力,初期只提供人民幣兌換,美元、日圓等外幣暫不受理,且兌換時間也有限制,為上午7時至晚上11時。
官員指出,超商的人民幣換匯價,可參考金融機構牌告,超商自己決定,但一律由台灣銀行作為拋補行。統一超商昨天表示,每次兌換,不論金額大小,每次收新台幣40元手續費。
據了解,全家不另收手續費,但為反映人事等相關作業成本,手續費會隱含在換匯價格裡,所以換匯價格會比銀行牌告略貴一些。
央行指出,7-ELEVEN開辦人民幣兌換的三個據點,分別位於西門町商圈的捷盟門市、鄰近中正紀念堂的中愛門市、靠近內湖免稅店附近的名寶門市,這些都是陸客最常聚集的地方。
央行表示,在7-ELEVEN之前,全家在全台已有三個據點可辦理外幣收兌,不限人民幣,美元、日圓等外幣也可兌換。
官員指出,與金融機構兌換最大的不同點是,外幣收兌處僅接受單向兌換,就是可拿外幣兌換新台幣,但不接受民眾拿新台幣兌換外幣。另外,反映人事與相關作業成本,在換匯價格上也會可能比銀行牌告略貴。
相較陸客來台習慣使用現金,歐元旅客多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提領外幣,根據央行統計,外幣收兌處業務七成以上為人民幣。
央行官員指出,目前共有415家外幣收兌處,飯店、百貨公司為最大宗,其他包括銀樓、藥妝店、車站、寺廟、慈善團體、遊樂園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客中心等,都可向台銀申請設置外幣收兌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