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中華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洪明洲21日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是世界級的企業,台灣人才直接到大陸工作,是一個很好的挑戰 洪明洲是1952年次,台灣屏東人,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企管博士。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退休,現在是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研究專長包括產業分析、策略管理、創業管理、科技產業政策等領域。現任中華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推動兩岸交流。

閻光濤/整理 2014-10-22 10
  
 中評社22日專訪,中華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洪明洲21日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是世界級的企業,台灣人才直接到大陸工作,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大陸的企業也逐漸知道到台灣來找優秀人才,這是善性循環,這是一個跨國公司應有的底子與素養,他樂見其成。  

 洪明洲是1952年次,台灣屏東人,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企管博士。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退休,現在是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研究專長包括產業分析、策略管理、創業管理、科技產業政策等領域。現任中華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推動兩岸交流。  

 上個月剛在紐約證交所風光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21日起第一次到台灣校園徵才,洪明洲說,他確實認為台灣學校體系所培養的人才是非常適合電子商務、高科技、生態、健康為主流的企業最好的招募對象,因為台灣教育體系我們的孩子畢竟比較善良,師資水準環境也給與很好的訓練,他非常認同有大陸企業來台灣招攬人才,讓台灣人才到全世界去工作。  

 洪明洲說,他兩個孩子現在都在海外工作,一個在美國紐約摩根史坦利總部,處理過金融風暴,當過副總,一個在挪威研究機構做研究,都是在台灣讀完大學才出去的,面對的是全世界一流學校畢業的學生,基本上都毫無畏懼,從事對等的競爭,人才是要走出去跟全世界競爭,而不是躲在台灣社會裡,所以阿里巴巴來台徵才,他給予很大的肯定,他認為,他過去在台灣大學教過的學生也都很有資格的,阿里巴巴也帶動台灣很多企業去競爭,因為搶人才競爭本來就是全球化必要的一環,搶人才的戰爭本來就很激烈,台灣的人才也要在全世界去競爭,他不認為這有什麼負面的東西。

洪明洲說,台灣的學生面對這樣的潮流,心裡要有健康的心態,因為到大陸工作所面臨的環境,所遭遇的人才競爭,都要比在台灣來得激烈,更有挑戰性,要準備去適應像阿里巴巴這樣大企業的文化,阿里巴巴美國上市帶來旋風,已經算是世界級的企業,所以直接到大陸工作,也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大陸的企業也逐漸知道到台灣來找優秀人才,這是善性循環,這是一個跨國公司應有的底子與素養,他樂見其成。  
  
 對於人才流動趨勢,洪明洲說,台灣本來就是人才對全世界輸出的地方,因為台灣市場小,過去出口外銷,台灣人才在全世界舞台奔跑發展,台灣是不是要招攬全世界人才來台灣,這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人才都是為最需要挑戰的企業來貢獻,這是理所當然的,未來台灣有更好的機會的話,人才都是會再回流,他不認為人才流出去就永遠流不回來,未必,因為台灣企業還是有自己的優勢,年輕人接受挑戰,會回流回來,這是很好的現象,大陸也有很多很好的人才為台灣企業所用。  

 對於現在台灣年輕人以及外國人才在台灣的工作待遇,洪明洲說,非常合理,太合理了,因為在台灣所享受的不只有名目薪資,還有空氣、住房、健保、交通等等,這些是很足夠的,社會一直有個錯覺認為房價太高,錯,他主張台灣的房價是太低,如果現在大學生畢業的能力就能買台北的房子,他認為這是不公平的,那表示台北根本沒有進步。  

 洪明洲說,他認為台北應該吸收一流人才,吸收像馬雲這類人才來買一棟5億、10億的房子,而且台北確實有這能力提供這樣的住宅吸引這樣的人才,我們不能去向全世界提供大學畢業生就能買到房子的台北,那會表示台北的住房水準太沒有水準,那太不現實,所以現在不能唱衰房價到三十年前父親那一輩能買的房價,那是絕對不公平的,這是台灣社會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