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台北101愛情學院戀愛公寓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在人均 GDP 5000 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 2 萬 5000 元)上下時正是假貨猖獗時,阿里巴巴在香港成立 10 億港幣(相當於 40 億台幣)青年創業基金;由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台灣大學學生會、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今天在台大綜合體育館登場,2000 多張門票 4 小時內被搶光,甚至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現身台下聽講。

阿里巴巴 2 日才宣布在台灣成立 100 億元的創業基金,今天,阿里巴巴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馬雲就來台與年輕人對談,談創業。馬雲也在台上大略說明 100 億元創業基金的運用方針,他說,要支持使用阿里巴巴平台把台灣農產品、工業產品、創意產品、新創服務賣到中國、賣到全世界的台灣年輕人
由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台灣大學學生會、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今天在台大綜合體育館登場,2000 多張門票 4 小時內被搶光,甚至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現身台下聽講。
馬雲談創業不是第一次,他常在世界各地談自己創業的歷程,以及創業過程中許多的體悟,不過今天是他第一次到台灣來與年輕人分享。如果時常關注馬雲,大概都聽過他的創業經,像是創業家要抱持樂觀主義,想創業的人不可以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創業並不輕鬆……。
但今天或許大家更關注的是馬雲拿出來的 100 億元創業基金,以及中國工商總局一度指控阿里巴巴假貨比例太高,導致美國投資人要對阿里巴巴提出集體訴訟兩件事。 

100 億元創業基金要給誰?

馬雲近年發揮過去當英文老師的精神,當起年輕人的創業老師,因為他堅信「每一代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年輕人,年輕人不斷的創業與創新,我們才能活得好。」2 月 1 日,阿里巴巴在香港成立 10 億港幣(相當於 40 億台幣)青年創業基金;3 月 2 日,馬雲履行去年 12 月在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的承諾,阿里巴巴在台灣成立 100 億元台幣青年創業基金,首筆投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落定。
今天馬雲說,該創業基金不會由阿里巴巴直接管控,而是在台灣成立專業團隊來操作,審查創業提報的計畫。
不過並非所有創業家都能拿到這筆創業基金,第一年,這筆基金主要支持的是台灣年輕人,把台灣農產品、工業性產品、製造性產品、創意性產品或是台灣的服務,透過阿里巴巴賣到大陸、賣到全世界的台灣年輕人。
馬雲解釋,因為這個是我們懂,我們可以幫上忙的;有些東西幫不上忙的事情,只是把你也害了,把我也害了。待一年過後總結經驗,阿里巴巴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是不是要擴大投資,此外,基金並非以營利為目的,所有賺到的錢會繼續投入基金裡。
在創業基金之外,阿里巴巴還會每年招聘 200 位年輕人到阿里巴巴體系實習,讓他們知道淘寶怎麼營運、1111 光棍節是如何組織起來,相信在這批年輕人回去後,會帶來更多創新力量。 

阿里巴巴怎麼解決假貨問題?

今年 1 月,中國工商總局發表公開一份《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指出淘寶網存在嚴重假貨問題,後續引發美國多家律司事務指控阿里巴巴並未及時披露重要信息,並提出集體訴訟。
面對這個難關,馬雲認為這反倒是個好機會。災難來之前要防止,災難來了要盡量把災難看成機遇 ── 一個這麼大規模的中國的網路公司在美國上市,一定會有有各式各樣的挑戰和質疑,而這次的事件對阿里巴巴來說是個機會,讓美國和全世界投資者看清楚阿里巴巴、了解阿里巴巴、了解中國網路的機會。
「從人類有歷史到人類消亡,假貨永遠會存在。」馬雲解釋,在人均 GDP 5000 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 2 萬 5000 元)上下時正是假貨猖獗時,日本、美國、英國都曾經歷過這些,中國則是處於這個階段。
但馬雲並不會因此放縱假貨存在,「淘寶知道,人們在網上買到假貨,他會罵的不是那個賣家,是淘寶。」
而淘寶網的職責,是讓老百姓有識騙的能力;此外,阿里巴巴還要跟中國公安部聯合出擊打擊假貨,透過網路特性,有人投訴就能知道哪家賣家在賣假貨,還能根據 IP 追查他,這麼一來就能追查到假貨的根源。某種程度看來,大數據能精確打擊假貨,所以馬雲說,「我們對自己是有信心,這個情況能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