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台北101愛情學院戀愛公寓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1971年3月,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巴菲特首次在年度致股東信上簽名。從1965年買下波克夏起,巴菲特每年都寫信給股東,但1971年前信件下方簽的都是當初這家紡織廠經營者的名字。1969年巴菲特關閉巴菲特合夥公司,改以波克夏作為他的主要投資媒介。

2015-03-01 03:25:06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

1971年3月,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巴菲特首次在年度致股東信上簽名。從1965年買下波克夏起,巴菲特每年都寫信給股東,但1971年前信件下方簽的都是當初這家紡織廠經營者的名字。
1971年時,波克夏已很明顯不會朝紡織公司的方向發展。在當年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只簡略描述紡織事業的處境有多糟,把重點放在1967年開始籌備的保險事業。巴菲特也在信中點出許多工作表現優異的主管,並開創提到這些主管第二次時直呼其名的慣例,暗示他其實很隨和。
但這只是暗示,巴菲特1970年代寫給股東的其他信都不帶感情,只描述波克夏旗下事業概況及解釋這些事業成長或衰退的原因,或提供線索。這些信不像他1960年代寫給巴菲特合夥公司股東的信那麼有趣,也不像他1980年後寫的信那樣充滿學問。
儘管如此,彭博資訊專欄作家福克斯(Justin Fox)仍認為,1970年代的巴菲特是最酷的。
在那個「唯我」的年代,巴菲特不像現在是奧馬哈傳奇人物,原因之一是讀他的信的人不多。當時波克夏股東不像現在這麼多,1979年在那斯達克上市前,媒體並不關注該公司年報和季報。但如果細讀這些信,外界確實可看到巴菲特當時已成為創造極大成功的投資人兼經理人,不再像年輕時那麼魯莽。
1950和1960年代巴菲特把心思花在巴菲特合夥公司。這家公司是巴菲特投資股市的媒介,現在會被稱為避險基金。1965年巴菲特收購波克夏其實只是想報復。巴菲特當時逢低買進波克夏股票,並與波克夏敲定協議,要把這些股票賣回該公司,後來波克夏的開價卻比雙方說好的低,巴菲特一氣之下決定買下整家公司。
巴菲特收購波克夏後很快就發現自己做了可怕的決定。當時波克夏及紡織業似乎已病入膏肓,但關閉波克夏並出售資產又會重創巴菲特名聲,所以他決定留住這家公司。1969年巴菲特關閉巴菲特合夥公司,改以波克夏作為他的主要投資媒介。
巴菲特初期採取的策略是收購未上市但體質強健的小公司,並讓這些公司的老闆繼續掌舵,直到1970年代初期股市崩盤後才又把眼光轉向上市企業。
巴菲特後來開始根據企業獲利能力來判斷該投資哪支股票,而非市值,並表示波克夏投資的公司市值下跌其實是好事,因為這代表他能以低價買進更多獲利能力。這個看法如今已成為波克夏的商標。
(取材自彭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