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Google公司將與嬌生集團(J&J)合作開發機械臂輔助手術軟體,希望藉擴充健診投資插足穩定成長的醫療領域。Google透過Google X實驗室的生命科學部門與嬌生公司合作,Google的自動駕駛汽車也是由這個部門資助研究。Intuitive Surgical

2015-03-28 14:37:5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Google公司將與嬌生集團(J&J)合作開發機械臂輔助手術軟體,希望藉擴充健診投資插足穩定成長的醫療領域。
Google將探索新的精密成像和感應技術,為外科手術醫生增添新的工具。
Google透過Google X實驗室的生命科學部門與嬌生公司合作,Google的自動駕駛汽車也是由這個部門資助研究。
Google生命科學部門經理康拉德在27日發布的聲明中說:「我們期待探索新的智慧軟體,為進行手術的醫生適時提供所需的資訊。」
嬌生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健診器材製造商,與Google的合作計畫可以協助嬌生改良已經開發出來的的機械臂手術系統原型。
嬌生公司旗下的全球手術器材集團董事長普魯登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我們需要一個不同技術背景的合作夥伴,我們和Google生命科學部門的合作還在初步階段,但我們有長久的計畫,要為市場開發功能完整的產品。」
他說,這個計畫希望建造一個比現有更具彈性、更符合成本效益的全然不同產品。
機械臂輔助手術目前日益受歡迎,這項合作協議有助提升嬌生面對Intuitive Surgical等主要對手的競爭。
不過,這類手術並非沒有風險,柯羅拉多醫療局2013年就曾提出投訴,指出有些病人接受機械臂輔助手術後,出現動脈破裂的傷害和其他症狀。
Intuitive公司說,機械臂輔助手術2014年增加了9%,預料2015年會再成長7%到10%,該公司的系統已廣泛使用在結腸和疝氣手術上。
Evercore ISI的分析師庫瑪說,由於醫療產品進入市場之前必須先通過嚴格的審查,競爭對手想取代Intuitive的領導地位,可能還得等待多年的時間。
不過,他仍認為會有更多公司投入健診機械臂器材市場。他說:「機械臂是近十年來成長最快速的領域之一,更多非傳統公司的加入,不會讓我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