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汐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統一集團旗下統一企業、統一中控與統一實昨日舉行聯合法說會,羅智先、統一中控總經理侯榮隆、統一企業財務長蘇崇銘、統一實總經理室副總陳豐富均列席,對台灣、香港外資與法人說明2015年營運展望。

2015-04-11 02:13:01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集團兩岸食品、包材事業今年營運放緩腳步,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昨(10)日說,大陸今年資本支出較去年減少,規模約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50億元),預期到2018年都將維持這個規模,以打品牌戰為主,避開低價競爭。

羅智先說,大陸市場的學習能力強又快,超過想像,過去專注經營產品,推出如老壇酸菜牛肉麵等不錯的產品,但很快就被市場稀釋掉,去年開始回歸品牌經營,透過品牌經營產品差異化,創造同業難以跨入的障礙,這是未來統一要走的路。
統一集團旗下統一企業、統一中控與統一實昨日舉行聯合法說會,羅智先、統一中控總經理侯榮隆、統一企業財務長蘇崇銘、統一實總經理室副總陳豐富均列席,對台灣、香港外資與法人說明2015年營運展望。
統一2014年稅後純益111.3億元、年減12.9%;每股純益2.04元。台灣食品本業與轉投資的統一中控、統一實、台灣神隆獲利均衰退,拖累全年獲利動能。
統一擬配發現金股利1.4元、股票股利0.4元。
羅智先說,到目前為止,大陸各項投資都按照資本支出的規劃進行,由於大陸市場變化速度快,今、明兩年資本支出規模將逐步縮小,2015年約人民幣30億元,預期到2018年都差不多是這個水準。
去年表現不如預期的統一實,今年展望較去年樂觀。統一實目前已有八個PET廠,均由統一移轉給統一實,其中四川與湛江兩廠今年1月投產,估今年產能約3億箱。
羅智先說,2015年不會將統一的PET廠轉移給統一實,現有產線都是無菌高端的生產技術,營運紀律上需要調整,會放慢腳步,但不會影響今年成長動能。
去年第4季的產能利用率約五成,今年首季較去年第4季好,預期未來也會比現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