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工業工程所跨領域辦公室講座教席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無縫的線上線下(O2O)串聯 LINE2014年起就進行LINE Fresh計畫 LINE台灣分公司技術總監陳鴻嘉表示,網路產業在未來三年所需要的人才特質,和五年前的網路業人才將非常不同。五年前講到即時通訊軟體,大家想到的是Messenger、Skype ,現在使用智慧手機的消費者,無不相互LINE來LINE去,能夠進入LINE工作,更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進入物聯網時代,軟硬體如智慧家電與手機應用程式整合需求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系統整合的人才。


LINE台灣分公司技術總監陳鴻嘉表示,網路產業在未來所需要的人才特質,十分多元。 

本報系資料庫


2015-04-30 03:55:51 經濟日報 何佩儒

成長策略/

LINE親衛隊 向O2O達人招手


五年前講到即時通訊軟體,大家想到的是Messenger、Skype ,現在使用智慧手機的消費者,無不相互LINE來LINE去,能夠進入LINE工作,更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而LINE為了善用台灣在硬體製造及軟體開發的雙重優勢,不僅在台灣成立日本、韓國以外惟一的工程部,也將招募工程部的新血輪,開發可以在全球使用的應用程式。
進入行動網路時代,LINE台灣分公司技術總監陳鴻嘉表示,網路產業在未來三年所需要的人才特質,和五年前的網路業人才將非常不同。因為行動裝置和雲端應用的服務將成為使用網路的主流,同時通訊、電子商務、社群也將是使用行動裝置最主要的三個面向。
T型人才 市場新寵
同時五年前網路業需要的技術人才,大多是網頁設計和伺服器端的工程師,但未來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
尤其進入物聯網時代,軟硬體如智慧家電與手機應用程式整合需求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系統整合的人才。
陳鴻嘉預測,未來網路業需要的是T型的人才,也就是兼具廣度及深度,既對許多產業有涉獵,又對特定領域學有專精。
至於LINE對工程部人員的要求,陳鴻嘉表示,LINE對於員工的基本功相當要求,尤其是工程部人員,一定要有相當軟體技術素養,再者要有創意思考的能力,「LINE希望員工有追根究柢的精神,不放棄任何細節,不自我設限」。
其實LINE2014年起就進行LINE Fresh計畫,透過招募暑期實習生,提前從校園尋找所需人才,今年的LINE Fresh更特別,因為工程部要找職場新鮮人擔任正職員工,也就是剛畢業或剛當完兵,未曾在其他公司擔任正職的人才,沒有在其他公司可能養成的壞習慣,職場經驗如一張白紙般,由LINE親自培訓出血統純正的子弟兵。
陳鴻嘉說,2014年10月他正式加入LINE,成立台灣應用系統開發部門,而總部所給予的任務,是台灣的團隊要開發出可以在全世界使用的應用程式,因此找到對的人是首要任務。
陳鴻嘉說,不管是招募實習生,或是此次要找的職場新鮮人,他們都是未來的使用者,因此更能瞭解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些什麼?需要什麼應用?LINE需要的工程人員,除了要具有技術的深度,得以應用核心技術解決軟體的底層問題之外,也要有技術的廣度,能開發更多的殺手級應用。
尤其近十年來,軟體開發的教育方法與應用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陳鴻嘉以蓋房子為例,十年前的軟體開發像蓋房子要從地基開始,一磚一瓦蓋起來;現在的鋼骨結構是先架好鋼架,將預鑄好的建材一層一層放上來,速度快很多。
也就是現在電腦工程資科相關學系的學生,在學校學的程式語言或資料庫,主要乃套用現成的框架(Framework),根據不同的應用需求把程式套進來,但現成的框架其實無法應付大型網路公司的流量和效能。當使用者只有1萬人、10萬人還不會有問題,一旦到達千萬人、上億的使用者,系統就很可能會掛掉。
所以LINE的工程部團隊中,具有技術深度的資深人員,運用核心技術將程式開發的「工法」先制定好,新進的資淺員工學會這樣的工法,一開始可能覺得很無聊、太繁瑣,但一旦熟練,在這樣的工法下,發揮創意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就可以避免一推出到全球使用時,馬上掛掉的情形。
線上線下 無縫串聯
半年來面試過眾多的應徵者,陳鴻嘉也發現,許多應徵者急於表達自己所長,卻忽略了聽與說一樣重要,因為要先聽懂對方的問題,才能正確地回答。尤其在LINE工作,大多數是團隊合作,大家的共識是「我們要做什麼?」而不是「我要做什麼?」因此溝通技巧相當重要。
找到對的人後,就得帶領他們看到未來的趨勢,陳鴻嘉指出,即時通訊社群軟體絕對不僅僅只有通訊、社群的功能。過去在個人電腦時代,使用者上網會找一個入口網站(Portal ),例如Yahoo!或Google都是很重要的入口網站,未來行動裝置上也需要找到一個入口。
例如使用者一早起來,打開手機進入LINE,不管是要查交通狀況、看股票行情下單、午餐訂位、叫車、送花給女友等,只要在LINE的畫面中就可以全數搞定,不用在各種應用程式或網頁中進進出出。目前LINE在日本就與汽車商合作,讓汽車的資訊可以顯示在手機上,還剩多少汽油?最近的加油站在哪裡?汽車停在哪裏?
預料這樣無縫的線上線下(O2O)串聯,使用者經驗良好的介面,很快就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