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15 2016 2013年底,六星級養生美容集團的勞工到立法院外抗議,指控資方苛扣薪水 知名六星集足體養身會館離職按摩師林宏威等15人,2013年底指控六星集網路徵才廣告列出「保證前半年總報酬30萬元」,但實際卻是按件領薪,加上還得兼掃廁所,痛批六星集是「血汗按摩院」,提告六星集涉詐欺取財等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六星集罪嫌不足,今予負責人傅信欽、總經理江慶鐘等31人不起訴處分

2015-02-24  19:26自由時報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知名六星集足體養身會館離職按摩師林宏威等15人,2013年底指控六星集網路徵才廣告列出「保證前半年總報酬30萬元」,但實際卻是按件領薪,加上還得兼掃廁所,痛批六星集是「血汗按摩院」,提告六星集涉詐欺取財等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六星集罪嫌不足,今予負責人傅信欽、總經理江慶鐘等31人不起訴處分。
對此,江慶鐘今回應,「我們是台灣按摩業界少數開發票繳稅,幫按摩師加勞健保,給按摩師年終獎金的公司,感謝司法還我們一個公道。」
林宏威等人指控,六星集網路刊登「台北專業培訓推拿師」廣告,列出「保證前半年總報酬30萬元」,每月月薪應有5萬元,但實際薪資卻未達到此標準,涉詐欺取財,檢方調查,「保證前半年總報酬30萬元」只是網站徵才說法,還須符合每月24天全勤、要參加公司訓練、無遲到早退、無客訴紀錄等條件,且進公司後每位推拿師簽署契約條件各有不同,六星集不是完全沒給薪水,不符詐欺取財構成要件。
林宏威還控訴,六星集要按摩師掃廁所、摺毛巾,涉犯使人為奴隸罪,檢方認為,合約有訂定要保持服務場所環境衛生,此事屬工作範圍之一;
另林宏威也不滿指出,公司強制規定他們要簽立本票做保證金,如中途離職,公司將申請本票強制執行,讓他們不敢離職,涉犯強制罪,檢方認為,六星集聲請執行本票是法律上的權利,與員工離不離職無因果關係,如覺有異議,員工仍可透過民事訴訟解決。
知名的六星集養生美容集團董事長傅信欽、總經理江慶鐘等31人,遭15名按摩師聯名指控利用不實契約與他們簽約,事後不僅沒有履約還讓他們血本無歸,涉犯詐欺罪嫌,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傅男等31人無詐欺犯意,今一併不起訴。

2015年02月24日 蘋果日報(呂志明/台北報導)

「六星集」於2005年創立,全台擁多家按摩會館及度假會館,當時自稱是按摩界唯一通過ISO國際品管認證;
店內按摩師則曾稱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名人都光顧過。但開店後陸續有離職按摩師及其家屬向《蘋果》投訴遭到不當的待遇,剋扣薪水。

前年12月3日,30多名按摩師到立法院外抗議,指控資方苛扣薪水,按摩師並高喊:「六星集、還我錢」。按摩師們表示,六星集在面試時都說月薪有5萬以上,但卻要求先報名10萬元課程,公司補助4萬元,若結業後未簽約,要歸還4萬元,且工作期間還會用個種理由扣薪,例如下班未告知櫃台要扣5百元、身上有煙味要扣2千元,根本是血汗按摩院。

事後,15名按摩師,委託林姓按摩師,到北檢控告董事長傅信欽等31人涉犯詐欺罪嫌,但台北地檢署收案調查後,認為雙方有簽定勞動契約,按摩師未如預期領到足額薪水,應屬民事糾紛,公司負責人等並未涉犯刑法詐欺等罪嫌,因此認為證據不足,處分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