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反向購併(Reverse Merger)也有人稱「借殼上市」,主要是利用股份交換、收購等方式達到未上市公司股東控制上市公司目的,意指未上市公司透過這個手法快速成為上市公司,並藉此進行次級市場發行(Secondary Offering)來籌資。2014年艾威群(Alvogen)也是先併購美時,再由美時反向收購艾威群旗下4家子公司,並認列子公司的營收、獲利。台灣的燦坤集團就曾在2001年收購那斯達克(NASDAQ)上市公司ANC 60%股權,購併後改名為燦坤國際,並於隔年10月在OTC Bulletin Board掛牌交易。

 杜蕙蓉
反向購併(Reverse Merger)也有人稱「借殼上市」,主要是利用股份交換、收購等方式達到未上市公司股東控制上市公司目的,意指未上市公司透過這個手法快速成為上市公司,並藉此進行次級市場發行(Secondary Offering)來籌資。
此方式具備許多直接上市的優點,由於所需上市時間是直接上市時間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上市成本也大幅低於直接上市;近年來,已逐漸受一些台灣或大陸上市公司的注意,採取此方法赴西方國家上市及籌資。
例如,台灣的燦坤集團就曾在2001年收購那斯達克(NASDAQ)上市公司ANC 60%股權,購併後改名為燦坤國際,並於隔年10月在OTC Bulletin Board掛牌交易。
另外,2014年艾威群(Alvogen)也是先併購美時,再由美時反向收購艾威群旗下4家子公司,並認列子公司的營收、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