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三總正子造影中心主任 諶鴻遠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首度進入十大癌症排名,醫生表示,甲狀腺癌因致死率不高易讓人輕忽。除了遺傳之外,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增加可能也跟環境輻射線或化學污染以及加工食品有關。


過去從未進入十大癌症排行榜的甲狀腺癌首度進榜,除了遺傳之外,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增加可能也跟環境輻射線或化學污染以及加工食品有關。

今年72歲的詹老太太20年前罹患分化型甲狀腺癌,順利手術切除後,因為沒有定期追蹤,5年前癌細胞復發並轉移至肺臟,目前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已控制住病情。

==甲狀腺癌病患 詹老太太==
幫我安排日子檢查
他就跟我說你這個擴散很嚴重
醫生是跟我說差不多第四期了
除了詹老太太,一名三十多歲的年輕媽媽,因為脖子摸到不明腫塊,就醫檢查,確診是甲狀腺癌中少見的髓質癌,由於具有家族遺傳,全家人通通接受篩檢,沒想到祖孫三代竟有6口人確診罹癌。

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首度進入十大癌症排名,醫生表示,甲狀腺癌因致死率不高易讓人輕忽。

==三總正子造影中心主任 諶鴻遠==
目前比較知道的是
輻射是會造成甲狀腺癌的
這是非常確切的一個因子
那另外一個就是
有可能跟他的遺傳有關係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說
有可能跟飲食也有關係
尤其現在的食安問題
是不是吃進一些什麼樣的東西
讓我們的腫瘤細胞
很容易就長出來

要預防甲狀腺癌,醫生建議,除了要適量攝取碘,遠離輻射外,民眾也可以用大拇指和四指輕推頸部,注意是否有腫脹感,或在鏡前稍抬高頸部,然後用力吞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不尋常凸出物隨氣管上下移動,或藉由兩手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及腫瘤的性質,如果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