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工業工程所跨領域辦公室講座教席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第4度帶領學生挑戰玄奘之路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的創辦人曲向東日前來台參加戈10分享會上時說:台大EMBA絕對是戈壁上最耀眼的一個團隊,因為他看到的不是個人,而是一個最美的團隊。今年將六度參賽的台大EMBA戈壁挑戰隊,由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親自領軍,今年參賽人數近60人,不但創歷年新高,也是今年台灣院校中人數最多的隊伍。

2015-05-14 01:16:47 經濟日報 詹惠珠


運動是訓練毅力和耐力的最佳方法之一,但與一群菁英在短短的四天裡,共同挑戰極地運動,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已不只是個人的堅強意志力,更需要展現知易行難、Team Work的管理學。
這是今年要四度挑戰玄奘之路的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近來常分享的「戈壁領導力」,這與哈佛商學院教授從攀登喜馬拉雅山的過程中,體驗真實的人性,並感受到領導的真諦不謀而合。
郭瑞祥說,「管理決策是一種情境學習」,透過戈壁賽事的行動挑戰,或是各種情境幫助專業經理人與同學和老師有更多的互動,更能淬練出團隊互助的精神,郭瑞祥在學校教導創業創新的課程,他也期待戈十創新,帶出一個與過去不一樣的風貌。
郭瑞祥說,他看台大參加挑戰戈壁最大的意義不在比賽,不在結果,而在過程,那是一個非常艱辛的過程,牽涉到許多團隊合作的流程,它是超越公司,在沒有權威、權力結構下,所有的同學除去在職場的頭銜階級,在一律平等下,如何在九個月內作大家都不擅長的事-體能訓練,只要參與過戈壁的人回來後,都非常感動,因為它的學習是透過實際的參與,一步一腳印去完成,在完成的那一刻都有深刻的體悟。
無疑的,挑戰戈壁是一個team building的活動,訓練這些企業菁英的領導、團隊合作,以及對領導力的尊重,而這正是為何台大EMBA可以連續五年拿到大會頒發的風範獎,那是一種超越速度、超過競賽,文化傳承的力量。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的創辦人曲向東日前來台參加戈10分享會上時說:台大EMBA絕對是戈壁上最耀眼的一個團隊,因為他看到的不是個人,而是一個最美的團隊。而台大所傳遞的是扎扎實實的文化力, 是一股能撼動人心的超凡力量。

荒煙漫漫、高溫酷暑,面對隨時來襲的沙塵暴、活動行程沒有地域座標和晝夜溫差超過40度的極地氣侯,為何有許多創業家、企業中高階主管前仆後繼要去挑戰,他們懷著當時唐僧「寧願向西而死,絕不往東而生」的決心,去完成一次人生的壯遊。
八百里流沙 體能大考驗
邁入第10屆的亞洲頂尖商學院戶外賽事──「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簡稱戈10)將於5月22日盛大展開,今年將六度參賽的台大EMBA戈壁挑戰隊,由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親自領軍,今年參賽人數近60人,不但創歷年新高,也是今年台灣院校中人數最多的隊伍。
六年來,台大將這股「征服自己」的跑步風氣感染了全台灣的EMBA院校,今年台灣連同觀摩,共有5所院校、約150人參加賽事。
戈壁挑戰賽的比賽地點位於甘肅與新疆交界,史稱「八百里流沙」的莫賀延磧戈壁,是1,300年前玄奘法師九死一生的歷險路段。全程112公里,四天三夜的徒步旅程,將經過戈壁灘、鹽鹼地、丘陵等複雜地形,平均1,500公尺的高海拔與晝夜40度的溫差,將對參賽者的體力與耐力帶來重大考驗。
那是什麼樣的魔力讓這些企業高階經理人願意冒著風險,走出舒適圈前去挑戰自我?而他們在參加完之後,又如何與自己的人生和事業作連結?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的創辦人曲向東說,他以前不理解EMBA的人為何特別愛來戈壁,自己創業後,經歷走在戈壁會走著走著痛哭流涕,那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會頂著你繼續往前走的過程,和經營企業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路歷程相似。
對台大資管學會秘書長張守燕而言,2014年參加戈壁挑戰賽,是一趟意外的驚異之旅,她從抱著「體驗觀光」的心情報名參加,在訓練的過程中,因受一句「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像」感動,莫名的把她拉向更高的B隊穿越組、再推上A隊競賽組,她分享:組織的運作、團隊的力量、個人的毅力,持續交錯地創造出許多的不可能。2015年,她以一顆單純的回饋心,接下台大EMBA戈10執行長。
看千年遺蹟 悟文化精髓
宏正自動科技董事長陳尚仲是戈九隊員,他說最初的動機是好奇,想要感受漢唐古絲路的文化遺址,跟著學校同學進行冒險,但在看到長城、嘉峪關遺蹟等宏偉的建築,幾千年之後都化為黃土,反而是像西遊記等文學作品生動地留下來,讓他深刻的思考,公司要永續經營,不是憑藉的蓋建築這種短期利益,而是樹立企業文化、精神力量的傳承才能長久綿延下去。
台大在這次「戈10」的挑戰隊選手中,不乏科技業、建築業、生技業、金融業、教育界、醫界等領域的知名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他們自願性的在繁忙的公務、家庭生活中抽空,實現對自己和團隊的承諾,參加各種地形的團訓,而台大也特別邀請前奧運國家代表隊教練簡坤鐘,在他密集且有計劃的訓練下,多位經理人都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身體被充分的開發。
征服了戈壁 思想更開闊
和碩總經理特助潘建成說,一年前他參加台大校園馬拉松,3公里都跑得氣喘如牛,要步行多次,但每周三天的密集訓練,核心肌群訓練、基礎耐力訓練,重量訓練結合速耐力訓練等,不但自己瘦了8公斤,訓練過程也激發自己的潛能,他將代表台大參加戈壁A隊競賽。和碩總經理程建中也對潘建成展現的和碩精神讚賞有佳,更從員工的投入了解到挑戰戈壁的意義。
「如果能夠征服戈壁,人生還有什麼關是過不了的?」這是A隊的聯毅科技董事長林仲章在訓練期間跑了超過1,000公里後深刻的領悟。
對許多人而言,挑戰戈壁最大意義在過程,參賽只是目標,它讓你和團隊一起體驗,創造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