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表示,已建立大數據分析團隊 台灣工具類App市占第一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則說,將在矽谷、台灣擴充數據分析團隊。中華電手機有1,100萬用戶、光世代寬頻用戶有300多萬,MOD有130萬用戶



2015-09-18 04:29:42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網路、電信業者前進大數據領域,大搶人才布建團隊。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昨(17)日表示,已建立大數據分析團隊,未來持續投資、整合人力,長期希望大數據成為另一項獨立事業;台灣工具類App市占第一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則說,將在矽谷、台灣擴充數據分析團隊。
蔡力行、傅盛昨日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出席遠見大數據論壇時,做以上表示。大數據話題在產業愈吵愈熱,重要企業紛紛加碼投入布建團隊、挖掘數據價值,相關人才在市場上搶手程度有望更勝以往。
蔡力行表示,中華電手機有1,100萬用戶、光世代寬頻用戶有300多萬,MOD有130萬用戶,所有用戶每天產生的龐大數據量,讓中華電信猶如「坐擁寶山」,近年中華電內部在行銷面就導入大數據應用,轉化資料價值。
蔡力行說,中華電現在會分析2G、3G用戶使用習慣,據此向他們推銷4G,也會分析哪些MOD用戶已經很少用了,在用戶退訂前提前溝通,留住客戶;中華電信建設基地台,過去工程師的判斷決定如何設點,但現在則分析用戶的移動資訊做選擇,更符合需求。
蔡力行強調,中華電希望未來能將數據分析能力商品化,向其他產業推廣,目前大數據團隊還不到百名,但已可做不少事,現階段會持續投入資源、整合相關單位,看好未來大數據成為中華電的新業務,也不排除長期成為獨立的事業體。
傅盛則表示,獵豹移動現在已經是全球工具類App下載量第一名的App,旗下服務在全球合計有16億用戶,要將龐大用戶、流量「變現」,方法就是大數據,例如用大數據提供更好的廣告平台。
傅盛說,他自認是「商人性格」,愛精打細算,但是大數據創新的決勝點在人才,因此願意投入極大資源在大數據團隊、人才上。
目前獵豹在大陸已有百人以上的大數據團隊,未來還要開高薪,在矽谷大肆搶才,在台灣也會透過合作夥伴雪豹科技,大量擴充大數據人才。
傅盛甚至當場在論壇上「挖角」同台演講的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希望他參與獵豹在矽谷的團隊。